【神州大地系列】兵家必争之地:荆州(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11-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荆州古城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Popolon/Wikipedia/CC BY-SA 3.0)

荆州,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它地处长江中游,北依汉水、南临长江、南控巴蜀、西通湘粤,地理位置十分险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荆州不仅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还是一座地灵人杰、有着众多名相的宰相之城。此外,荆州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不仅孕育出繁华璀璨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也传承下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楚国故都

荆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华夏上古九州之一,禹划分九州,于是开始有了荆州的出现。

自古以来,荆州一直是长江中游的文化中心。春秋战国时期,荆州曾是中国南方最繁华的都会,也是楚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20代楚王定都于此,长达4百多年。

楚国是“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之一,楚人以荆州为中心所创造出的楚文化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龙飞凤舞的战国丝绸、千年不锈的越王勾践剑、典雅纯朴的楚汉漆器,以及乐音美妙的石磬编钟……无不折射出楚文化的熠熠光辉。

兵家必争之地

有句话说:“得荆州者得天下!”意思是说,要想统一中国,就必须先取得荆州,谁掌握了荆州,谁就拥有了夺取天下的主动权。那么,为什么荆州这么重要?它具备了哪些优势呢?

首先,荆州四面都有大山可做为天然屏障,而且南有长江天堑、北有襄阳之蔽、西有夷陵之防,地势十分险要。因此,这里不仅是历代帝王设府置都的重镇,更是军事必争之地。尤其是三国时期,荆州处于魏、蜀、吴三国接壤之处,其战略地位更显得重要,这一点从“刘备借荆州”和关羽“大意失荆州”的故事中便能略知一二。

其次,荆州可说是得天独厚,因其中部地区是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拥有广大肥沃可耕的土地,而且这里的雨水十分丰富,水稻一年两熟,因而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清朝时的湖广包括湖南和湖北,实际就相当于荆州。

宰相之城

卧虎藏龙的荆楚大地,名相辈出。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宰相之杰”张居正,以及春秋战国时期辅佐楚怀王的屈原,唐代宰相刘洎、段文昌、岑文本、岑长倩、岑羲等,来自于荆州的宰相多达上百位,可说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也为荆楚文化增添了一抹灿烂的色彩。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