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脱钩 国际自由贸易港也与世界渐行渐远(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02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应链与产业链近年不断从中国转移
供应链与产业链近年不断从中国转移。(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的中共问题特别委员会日前召开成立后首场听证会,启动与中国选择性脱钩的行动。供应链与产业链近年不断从中国转移,导致外贸出口受到影响,而香港这个国际自由贸易港也与世界渐行渐远。

据美国之音3月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的中共问题特别委员会(Th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2月28日召开首场听证会,象征着该委员会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计划,协助和协调国会各部门制定中国相关政策。众议院新任中国政策领袖直言,中美之间“是场攸关生存的抗争”。

委员会两党领袖表示,这次首场听证会希望能达到向美国民众说明为何应对中共挑战迫在眉睫的目标,并说明美国人民为何美国要和中国“选择性脱钩”(selectively decouple)。

“过去半个世纪大部分时间以来,我们试图用各种好处吸引中共,相信经济往来将导致中国的改革。我们错了。中共在嘲笑我们天真的同时还利用我们的信任。但那种一厢情愿想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来自威斯康辛州的加拉格尔议员说。

“过去30年来,民主和共和两党都低估了中共,认为(与中国)贸易和投资终将为印太地区带来民主和更安全的局势,但事实上,情况恰好相反,”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克里希纳莫提议员说。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3日报道,曾经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深圳市,随着大量企业外迁或倒闭,正失去发展动力。在另一个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业在今年的元宵节后,已经停止招工。在苏州从事外贸加工的商人接受采访时称,受到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企业加速了供应链外移的步伐,美国试图和中国全面脱钩,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90%左右,“这次(美国)肯定是要(跟中国)脱钩了,对业内冲击蛮大的”。

外资也不断的在撤出中国,去年以来,多家华外企陆续撤离,转移到越南等国。

世界知名半导体厂商日本京瓷的社长谷本秀夫说,中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不可行,中国已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谷本秀夫谈到美国禁令时表示,如果芯片设备制造商停止向中国供应产品,肯定会影响公司订单,在美国限制措施下,京瓷产品只会在中国制造、并在中国销售,并不会从中国生产后再出口海外。该公司将一些生产线从中国移到越南和泰国。

中国外贸出口萎缩,也影响到香港这个国际自由贸易港。

香港政府统计处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香港的整体进出口货值,跌幅持续扩大,出口货值为2909亿港元,同比跌36.7%,表现比市场预期差,更是在1953年9月后,70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出口金额缩减至2020年2月的水平。

分析指,中美贸易战打击中国外贸出口,恶果要香港共同负担,也显示中国靠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告终。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供应链和产业链从中国大陆转移,也体现在香港的外贸方面。因历史原因,香港有独特的独立对外交往优势,这与中国大陆、美国形成了复杂的“国际贸易”格局。此前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陆是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是中国大陆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是美国的第十九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商品出口地。

宋维骏解释说,香港作为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可以依靠中国大陆承接巨量转口订单。2016年,香港转口贸易额已经接近5,000亿美元。这一切都因在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使香港继续享受贸易优惠,成为独立关税区。如果香港的进出口都在下跌,表明中国大陆和世界慢慢脱钩,香港与世界也越来越远。

另外,就香港的外汇储备有所增加的情况,宋维骏认为,其中或有外商投资与金融交易方面的原因。但根据“天钧政经”的研究,中共权贵们利用各种方式、闪转腾挪把资金转移到海外,通过离岸公司转了几次手洗白。然后,摇身一变成为外资,大摇大摆地再次从香港进入中国大陆搅动经济获利。尤其通过香港与大陆股市互联互通计划的外资,就有权贵们的资金在里面。所以,官方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也是有水分的,因为有中共权贵资金构成的假外资在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