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遭受制裁之际 北京为莫斯科输血

发表:2023-02-24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在访问波兰时表示,为了阻止莫斯科在乌克兰的侵略战争,美国及其盟友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措施。不过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政府实际上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同时,目前越来越将注意力聚焦于北京向莫斯科提供的经济援助。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无人机和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商之一,中国在俄罗斯遭遇西方严厉制裁后越来越成为其北方邻居最为重要的经济伙伴。

中国政府在俄乌战争上的官方立场是保持中立,同时呼吁相关各方以和平谈判化解分歧。但是北京一直拒绝参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甚至公开拒绝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提出谴责。北京同时还维持和扩大与俄罗斯的经贸关系,不仅大量出口俄罗斯所需的包括半导体芯片在内的商品和技术,而且大举购买俄罗斯遭制裁后销路不畅的石油和天然气。

《纽约时报》援引贸易数据报道说,俄乌战争持续一年后,俄罗斯遭到西方制裁一年后,中国、土耳其和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却持续向俄罗斯提供大量可供军民两用的产品,包括原材料、智能手机、车辆和计算机芯片。

美国政府现在还越来越担心北京向莫斯科提供可以用于乌克兰战场的杀伤性武器。虽然美方官员表示,尚未看到北京在是否向俄罗斯提供武器问题上已经作成决定的迹象,布林肯国务卿说,中国有可能正准备这么做。他警告北京,如果这么做,就会有“严重后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中国目前通过三个办法来为遭受严厉制裁的俄罗斯经济输血打气,以防止俄罗斯经济在西方制裁下全面崩盘。

首先,北京大量购买俄罗斯因外界制裁而销路不佳的能源产品,包括石油和天然气。

CNN报道说,西方国家不仅对俄罗斯油气实施禁运,而且还将一些俄罗斯银行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使其无法与其他国家进行国际结算。美国和欧洲盟国还冻结了俄罗斯央行存在海外的大量资产。

这些旨在削弱俄罗斯经济、从而削弱俄罗斯发动战争能力的举措的确有一定的效果。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统计,俄罗斯经济2022年陷入衰退,萎缩高达4.5%。但是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却有增无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飙升,而俄罗斯将大量油气产品转售给中国和印度等国。

“中国通过扩大与俄罗斯的贸易从经济上支援了俄罗斯的战争努力,这也削弱了西方国家试图损毁俄罗斯战争机器的努力,”美国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研究中国和东北亚问题的专家尼尔·汤玛斯(Neil Thomas)接受CNN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中国去年对俄贸易比前年暴增30%,总额高达1900亿美元。中国去年3月至12月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就比前一年暴增45%,达到506亿美元。

CNN报道说,中国在经济上力挺俄罗斯的第二个办法就是取代西方国家的供应商,向俄罗斯提供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机械、电子产品、基础金属、车辆、船只和飞机。美国国会研究处去年五月曾经就此发表过一份详细的报告。

“虽然中国很不情愿直接对俄罗斯的侵略战争提供直接的支持,但是双方的贸易关系却持续飙涨,原因就是北京抱持机会主义的态度,”汤玛斯说。

习近平把普京的支持视为对一个越来越富敌意的美国的战略平衡,但他主要还是对俄罗斯如何可以帮助中国感兴趣,”汤玛斯又说。

俄罗斯遭遇制裁,无法从西方市场进口包括汽车和电子产品在内的物资时,中国公司正好趁虚而入。根据俄罗斯研究机构的统计,在西方汽车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之后,中国各家汽车厂商去年一年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就增加了10%至38%。而且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今年仍将继续大幅增长。

CNN报道指出,中国在经济上支持俄罗斯的第三个办法则是抛弃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中俄之间的贸易。

报道说,一些俄罗斯银行被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之后,莫斯科就被迫放弃美元,转而以人民币结算中俄之间的贸易往来。俄罗斯公司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来结算它们与中国公司越来越多的贸易,俄罗斯银行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作交易以降低自己遭受制裁的风险。

俄罗斯媒体引述莫斯科证交所主管的话说,俄罗斯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占比在俄乌战争爆发前的去年1月不到1%,但是到了去年11月,这项占比就增加至48%。

CNN报道说,莫斯科去年七月一度成为香港和伦敦之后的第三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从那时起,莫斯科一直是前六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而在俄乌战争爆发前,莫斯科的排名连前15都进不去。

不过CNN引述专家的话说,中俄金融关系中也并非没有摩擦。中国银联(UnionPay)就因为担心遭到次级制裁而停止接受俄罗斯银行发放的信用卡。

原文标题:趁俄罗斯遭受制裁之际,中国抢占市场为莫斯科输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