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个“天下第一”景点 你去过几处?(组图)

发表:2023-03-0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景点 高山 黄山 风景
天下第一奇山:黄山。

天下第一”这一词,出自《后汉书・胡广传》:“试以章奏,安帝以广为天下第一。”后人常用此词来形容人的能力、技巧高超,普天之下无人能及,或用来形容某样事物出类拔萃,举世无双。在中国,有20个号称“天下第一”的景点,你去过几处?它们是你心目中的“天下第一”吗?

天下第一山:泰山

泰山绵亘于山东中部,与省府济南和孔子故里曲阜相邻。古时泰山称岱山,又名岱宗,至春秋时改为泰山,因地处中国东部,故称“东岳”。

泰山素有“国山”之称,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华夏历史文化缩影,自古有“泰山安,四海皆安”之说。泰山以风景壮丽著称,山体气势磅薄,拔地通天,苍松巨石雄踞山中,居五岳之首,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之盛誉。

天下第一奇山:黄山

黄山位于古徽州,今安徽省南部、长江以南的黄山市境内。黄山面积硕大,古称七十二峰,峰林纵壑,怪石遍布,有“天下第一奇山”之誉,其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即“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后,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誉,可见黄山景观之独特。

天下奇险第一山:华山

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距西安120公里,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大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华山山势险要,自古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关于华山名字的由来,汉朝史学家班固在《白虎通义》中说:“西方为华山者何?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成熟可得获也。”唐朝徐坚等人编撰的《初学记》中进一步称:少阴用事,万物生华,故曰华山。因为其西面为少华山,因此又称太华山。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因位于山海之间而得名,号称“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是古代军事要塞,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山海关所在的辽西走廊是华北通向东北的咽喉要塞,山海之间相距不过数公里,峭壁洪涛,束若瓮牖,踞此要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早期古渝关到后来的山海关,这里曾成为数此战场,是兵家必争之地。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嘉峪关屹立在广袤绵延的西北沙漠之上,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与万里之外的山海关、居庸关遥相呼应。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其居于祁连、嘉峪两山之间,占尽天险,且建造坚固雄伟,楼阁高耸,气势磅礴,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扼守河西走廊的第一要隘,历代王朝戍边设防的重地,为兵家必争之地。

嘉峪关 西北 沙漠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天下第一庙:孔庙

曲阜孔庙以孔子故居为庙,以皇宫规格而建,以祭祀至圣之尊,其正殿——大成殿为中国古代建筑形制最高的帝王级宫殿,在唐代,孔庙正殿被称为文宣王殿;宋代时,宋徽宗以《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之义,下诏将孔庙正殿更名为大成殿;元代称宣圣殿,明代称先师庙,清代复称大成殿,意为“集古圣先贤之大成”。

天下第一寺:白马寺

白马寺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即西元68年,它位于洛阳城东13公里,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

白马寺坐北朝南,背依邙山,面对孕育了洛阳古代文明的洛河,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寺”。

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

素有“天下第一名刹”之称的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少室山之北。

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初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495年)。唐初,因助李世民征伐王世充有功,后来李世民大赐庄田建寺院,遂使少林寺成为第一名刹。

天下第一石刻大佛:乐山大佛

乐山 乐山大佛 佛像
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以上图片皆来源于Adobe Stock)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城东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雕凿而成,开工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

乐山大佛是直接在山体上雕刻而成,故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美称。大佛造型庄严,设计巧妙,历经千年风霜,至今仍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静观人世的沧海桑田。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趵突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是世界泉水景观之冠。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趵突泉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泺”,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趵突泉”,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当地人称之为“云蒸雾润”。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