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识人术“男看五官 女看流年”有道理吗?(图)

发表:2023-02-27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 五官
关于男女面相,民间有一个说法:男看五官,女看流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由心生”,这是老一辈人在闲谈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中国古代,识人术不仅是预测未来的方法,还能判断出一个人的秉性脾气。关于男女面相有一个说法:“男看五官女看流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有没有道理呢?

男看五官

先来看看这句俗语的前半句“男看五官”,这句话从表面上也很好理解,其含义就是,看人先看五官,在评判一个男子时,要从五官入手。

五官其实就是指一名男性的前额、眉毛、眼睛、嘴以及耳朵。可以看出,在这种评判方式当中,鼻子是不在里面的。

额头是一个人五官最顶端的位置,因此,在传统文化中也将额头称之为“天庭”。

如果一个男人天庭宽阔光滑,就意味着此人拥有一颗包容之心,且城府极深,当然这是褒义的。宽阔的额头意味着宽阔的心胸,这种人在人生道路上,必定会受到很多贵人的帮助。这些帮助不是自然得来的,而是因为他自己广阔的心胸能够影响他人。使得其他人心甘情愿地提供帮助,这类男性通常具有领导者的气质。

相反,如果一个人额头不是很光滑,自小皱纹很多,并且在脸上占的比例很大,则意味着此人没什么大的心胸和理想。这种人按道理来说,是不值得与其交往的,因为他们总是怀疑他人、懒于贡献。

接下来再看眉眼,这两个五官的部分经常放在一起解释,因为这二者距离很近,对人的容貌影响也非常大。对于男性,传统的审美最倾向于浓眉大眼。因此,浓密的眉毛和炯炯有神的眼睛,是古代男子的标准配置。

相面术认为,浓眉大眼或者锐利的眉眼,是一个男人成功的标志。这种男子意味着其气质不同寻常,具有很强的个人魅力,能力也别具一格。相反,如果男子的眼睛又圆又小,眉毛不宽且稀疏,常常会被人们冠以“贼眉鼠眼”的名头,这种人大都没什么能力,并且行事没有原则。

接下来再看嘴巴,相比其他部分,它不仅有外形上的差异,更大的区别在于嘴巴可以发出声音、表达意见。相面术认为,男子嘴巴小预示着此人话语权不大,也没有自己的主见,人们更加青睐嘴巴大的男子。

最后一个部分是耳朵,这就深受佛教文化影响。古典的佛像形象,一般都是耳朵非常大且耳垂圆润多肉。对男子来说,尤其是耳垂的样子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富贵和福气的象征。而耳朵的硬软程度,一般是脾气大和性格温顺的表现。

女看流年

相比前一句“男看五官”,后一句“女看流年”就不太好理解了。“流年”其实是指女子的年龄变化,这也是相面术的一种。

对于女子来说,容貌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而唯一能对容貌造成不可逆伤害的,就是时间。随着时间的流动,女子的容貌相对于男子来说,会出现更大的变化。而相面术就能够从这些变化之中,分析出女子的性格、运气和命运指向等等。

相较于男性,女子的脸部特征可以分为额头到眉毛、眉毛到鼻子以及鼻子之下的剩余部分这三个方面。第一个面部特征,一般用在认识年轻女性身上。如果一位女子拥有饱满的天庭,说明此女性格温顺大气且出身良好,精神面貌也是富贵人家的象征。

第二部分的特征,一般用来观察成年后的女性。若是一名已经成年的女性,拥有挺拔的鼻梁和红苹果一样的脸蛋,在事业和家庭上,想来也不会有什么困扰。按照过去的说法,此类型的女性一般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状态。

第三部分一般用来预测和评价中年一直到晚年的女性状态,因为面部有个非常重要的部位——人中。女性平均年龄要长于男性,若是女子在中年之后依然拥有较长的人中,那就意味着,一定能够能够善终且高寿。

总而言之,一个人无论男女,如果出身富贵之家,那么一般情况下,他的身体状况一定是非常好的。在汲取了良好的营养之后,人的面部特征一定是红润、饱满。而在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背景后,人所焕发出来的精神状态,也必定是非常积极向上的。

你认为“男看五官,女看流年”这句俗语有道理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