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细雨中的杏花:海顿(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2-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顿
海顿和贝多芬莫札特这两位音乐巨擘,被共同誉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海顿是继巴赫之后又一位伟大的器乐作曲家,他和贝多芬、莫札特这两位音乐巨擘,被共同誉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

如果说贝多芬是崇山峻岭中的百合,那么海顿要算是春风细雨中的杏花。相对于贝多芬戏剧般的磅礴气势,海顿的作品要平淡许多。年轻的您,或许还感受不到海顿式的典雅,但在中年过后的某一天,海顿的旋律也许会扣您心弦,一如陈年的老酒,越陈越香。

热爱音乐的一家人

海顿出生于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的一个车匠家庭,从小海顿经常和家人聚在一起合奏或合唱,家庭中充满了音乐的气氛。6岁时,堂舅佛兰克将他带到汉堡去学习音乐。

27岁时,海顿受聘担任匈牙利艾斯台尔哈奇亲王的乐长。在30多年担任宫廷乐长期间,他创作出大量的音乐作品。

交响乐与弦乐四重奏之父

海顿有“交响乐之父”和“弦乐四重奏之父”的称誉。

他的音乐就像优美的田园诗一般,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震撼,但细细品味,您会发现,他的音乐热情、典雅,充满了欢乐、幸福、和平的气氛,能使人从中得到鼓舞的力量。

钢琴诗人傅聪就曾说,直到70岁的时候,听到一个学生弹了一首海顿的作品,发现他的音乐如此美妙,才开始喜欢起海顿的音乐。

海顿式的幽默——〈惊愕〉

除了具有热情、典雅的音乐风格之外,海顿的作品还有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具有巧妙的幽默感,乐曲中充满了愉快而别致的情趣。

几乎所有他为人们所熟知的作品都与幽默和玩笑沾上边,如:〈G大调第九十四号交响曲:惊愕〉、〈升F小调第四十五号交响曲:告别〉,甚至连莫札特父亲所写的〈玩具交响曲〉,都因为故事的合理性与音乐的幽默感,很长一段时间被以为是海顿的作品。

据说,海顿在指挥乐队演出时,常有些贵族在演奏中打瞌睡。海顿想跟他们开个玩笑,于是写下一首新作品〈惊愕〉。

这首交响曲开始时声调极为柔和,却突然间奔出惊雷闪电般的曲调,还伴着大炮式的鼓声,使得睡梦中的贵族们顿时惊醒,他们吓得目瞪口呆,睡意全消,乐曲也就此告终,刹是有趣。

找个假日的午后,您不妨也试着听听看海顿的音乐,或许也会给您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喔!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