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药之王:抗氧化、抗发炎、抗肿瘤佳品(组图)

作者:梁崇明 发表:2023-02-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黄 大蒜 辣椒 八角
姜黄具有抗氧化、抗发炎、抗肿瘤等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姜黄具有多种保健功效,不仅有抗发炎、抗氧化抗癌保肝等作用,现在甚至可能被开发为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兹海默症、忧郁症等治疗药物。

印度传统医学认为姜黄可以治疗鼻炎、糖尿病、肝病、风湿病和鼻窦炎等,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及清代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都有记载姜黄。传统中医认为姜黄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的功能,而现代药理研究也越来越多实验证明,姜黄具有抗氧化、抗发炎、抗肿瘤等功能,姜黄由于药理作用广泛,而且毒性低,未来将有宽广的药物应用前景。

姜黄可以提高肝脏功能

杨先生是某公司的业务经理,他经常因为工作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熬夜已是家常便饭,平时也喜欢藉酒来消除压力。

某天,杨先生下午在家饮酒时,忽然感觉右上腹疼痛,并且有呕吐现象。太太急忙送他到医院后,医师诊断他为酒精性肝炎,同时叮咛他,千万不要再酗酒,长期下来可能会有肝硬化的现象。

从此,杨先生在医师和太太的监控下,戒了酒,调整生活作息。并定期食用太太精心烹调的姜黄餐,之后经抽血检查,杨先生的GOT/GTP值已回归正常,但李先生仍然持续食用姜黄餐,逐一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

曾经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广告台词说:“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这句话说得相当贴切,肝脏是人体相当重要的器官,不仅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能储存葡萄糖合成糖原,也能协助调节血液的流通,肝脏一旦发生了障碍,心脏、肾脏、胰脏这些器官的功能也会跟着衰退。

所以,肝脏功能好,人体就能即时排毒,维持身体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肝不好,人体就开始产生疲倦、焦躁、失眠多梦、皮肤发黑、身体变黄……等症状,甚至会衍生其他疾病。而且肝脏又被称为“沉默的脏器”,即使发生问题也不太会出现疼痛等症状,通常等到恶化了才会出现症状。

姜黄
姜黄具有促进胆汁分泌,强健肝脏激发功能等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身体每天进食着各种食物,但并非每种食物都对身体有益,肝脏如果摄取过度的药剂、酒精和食品添加物,就会对肝脏造成极大的负担,所以一定要建立正确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选对食物也是很重要的,要保护肝脏就要多食用天然的食物,像是木耳、空心菜、大蒜、冬瓜、姜黄等,而姜黄可以在适量的服用下,达到保肝,且提高肝脏功能的效果,近年来被应用的“姜黄”,具有促进胆汁分泌,强健肝脏激发功能等的作用。

有关肝脏的疾病,通常一开始都没有很明显的症状,也会让很多人忽略了肝癌的进展,而等到有明显症状时,通常都已经很严重了。在台湾,B型肝炎病毒正是造成肝癌最主要的凶手(约占80%),C型肝炎病毒则是第二号凶手(约占10~15%)。所以,要知道肝脏功能好不好,就要定期做健康检查,避免不必要的打针、输血、戒烟、少喝酒和摄食不新鲜或发霉的食物,还需要多休息,多吃五谷杂粮及蔬果等。

根据医学报导指出,中研院院士、台大医学院讲座教授陈定信最早证明B型肝炎和肝癌有关,其研究团队更是国际肝癌研究重镇,研究团队同时也发现,由姜黄或咖哩抽出的姜黄素衍生物ASC-J9可裂解雄性荷尔蒙受体,抑制雄性荷尔蒙受体和B肝病毒间的机转作用,以降低肝肿瘤的生长。

尤其根据临床资料统计,肝硬化男女比例约为2:1,中年男性更应该在平时就做好保养肝脏的工作。

 

本文由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百药之王:姜黄:舒缓酸痛、抗癌、保肝、防失智、顾肠胃、降三高的植物黄金》,作者:梁崇明。

来源:大喜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