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美情报界堵漏洞 加倍反制中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2-17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1日,美国蒙大拿州居民Chase Doak在蒙大拿州上空捕捉到的中共间谍气球的照片。(维基百科:Chase Doak )(
2023年2月1日,美国蒙大拿州居民Chase Doak在蒙大拿州上空捕捉到的中共间谍气球的照片。(维基百科:Chase Doak )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情报官员和专家提醒,近期气球事件凸显对美国及全球安全的真正威胁来自中共庞大的间谍网,美国情报界需加强应对中共威胁的资源和人才,企业和公民也要加倍警戒中共间谍行动

美国参议院本周二就此事件听取了军方的机密简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国会将对为什么美方没有更早发现这个侦查气球展开调查。

前中央情报局官员菲佛(Larry Pfeiffer)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提醒,中共气球监视计划只是大型综合情报收集网络的冰山一角,还包括收集信号和图像的间谍卫星,以及中共间谍。中共的渗透和情报搜集针对美国社会的政治、军事、学术、科学和经济各个部门全面无漏。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科默也提醒,中共在美国机构中有庞大的间谍网,还窃取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

专家:美国需堵漏洞 不让气球有机可乘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说,在500到6万英尺之间高空范围内移动的飞机和空中物体,以及6万英尺以上快速移动的飞行器,通常会被非常精确地跟踪。但随风缓慢移动的气球不会对航行构成威胁,自1960年代以来就没有被视为美国国家安全问题。

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东亚国防情报官员、现任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韩力(Lonnie Henley)表示,美国情报机构绝大部分都聚焦于境外,甚至没有在本土收集情报的合法权力。唯一拥有该权力的是联邦调查局和缉毒局,以及各种军事情报部门下属的反情报机构,如陆军反情报组织、空军特别调查办公室(AFOSI)和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但直到最近这些机构都没有把气球放在工作列表上。

韩力指出,有能力检测和跟踪监控气球的美国军事机构的传统目标不同。如北美防空司令部主要针对飞越北极的核轰炸机或导弹,其次是对美加直接实体威胁,其雷达设置可能会过滤掉缓慢移动的物体,包括成群的飞鹅、雷暴、灰尘云等等,以防止每年发生数百次误报。而气象气球可能被雷达过滤掉了。

舒斯特认为,中国间谍气球可以收集的信息包括行经地区的高空气象资料;手机、网际网络、以及甚高频(VHF)、特高频(UHF)和超高频(SHF)无线电通信信息;关键设施的详细照片、红外线和紫外线图像;商业和军事活动的行为模式。“一旦情报界得知气球是情报收集器,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之后要采取什么行动,它更像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军事决定。只有当空中物体构成直接威胁时,军方才可以自由行动。”他说。

另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前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情报项目主任科尔贝(Paul Kolbe)认为,气球事件具有类似‘斯普特尼克’时刻的效果,引起了国际对中共间谍活动的关注。中共通过渗入美国和全世界的私营和政府部门推进北京的利益。

他认为,气球事件更重要的是让美国审视中共情报收集活动的整体范围,包括在美国政府和公司内部安插间谍,遍及国防、通信、科技和制造行业,以及窃取高科技成果的美国学术机构研究人员,特别是频繁发生但是被公众忽略的网络攻击。

“斯普特尼克”时刻指美苏冷战时期,1957年苏联卫星“斯普特尼克”上天,标志着人类航天时代的到来,美国随后爆发了一场空前的“斯普特尼克危机”(Sputnik crisis)。

不过,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历史教授奥斯古德(Kenneth Osgood)2月13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称,中共的间谍气球行动是软弱而非力量的标志,气球不代表可能甩开美国的重大技术突破。

美情报界如何反制 专家支招

美国情报机构近年来已将焦点转向中共。202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了中国任务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

前美国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盖瑞特(Dan Garrett)表示,美国需增加反情报和反间谍资源,以发现、阻止和击败针对美国情报、监视和侦察(ISR)能力的中共情报行动。还需加强执行内部威胁计划(insider threat programs),以防止心怀不满或出于政治动机的人泄密。

科尔贝也警告,中共黑客数量巨大。“中共派往海外收集信息、渗透到企业和美国政府的情报人员数量,让美国望尘莫及。中国利用私人公民,迫使他们屈服于中共的意志,这在美国或西方根本无法做到。”

菲佛建议,美国需培养更多熟悉中国的情报人才,特别是具有适当语言技能的人。美国政府需要更多地投资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以帮助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处理和初步分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