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蜚语害人 结果祸延子孙(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2-14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蜚语害人的记载,造谣的结局是祸延子孙
蜚语害人的记载,造谣的结局是祸延子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与人之间闲谈,有些人总爱把自己看到的事情捕风捉影、加油添醋,像句闽南语俚语说的“讲一个影,生一个囝”,别人只讲个影子,他最后还生出个孩子来。流言蜚语害人不浅,讲着毫无根据的话,在人背后散布诽谤,过去不乏有人受谣言所苦,承受不住外界异样眼光的压力,选择结束生命或者抑郁而终。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也有关于流言蜚语害人的记载,造谣的结局是祸延子孙,警世意味浓厚,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以前的时候,有位老儒生刘泰宇,名定光,以教书为生。有位浙江医生带着个幼子流落到刘泰宇的村子,两人相处很好,便比邻而居。医生的儿子聪敏清秀,拜刘泰宇为师。医生别无亲属,临终时把儿子托付给刘泰宇。

刘泰宇把医生的儿子当作自己的儿子,在寒冷的冬夜里,两人一起盖一条被子。

有个杨甲,刘泰宇很看不上他。杨甲不明就里的造谣说,泰宇把朋友的儿子当娈童。

刘泰宇对此感到又气又恨,就查问孩子,知道他还有个叔叔,为押运粮船的绿旗兵管文书帐目。于是他把小孩带到沧州河岸,借了一间小屋居住,见了浙江粮船便呼叫,问有位某某先生在不在船上?

这么找了几天,真找到了小孩的叔叔,把孩子交给了他。小孩的叔叔哭道:“昨夜梦见哥哥说,我侄子要回来了,所以我天天坐在舵楼上望。”哥哥还说:“杨某的事,我要向神申诉。不知说的是什么事。”

刘泰宇听了也不明说,郁郁地自己回去了。这位老儒生迂阔拘谨,常常思考这事没法洗清自己,结果忧郁成病的死去。在灯前月下,杨甲经常看见刘泰宇怒目而视。杨甲本性强悍凶暴,也不在乎这怪事。

过了几年,杨甲也死了,他妻子改嫁,扔下一个儿子,长得秀丽可爱。一位轻薄的公子哥儿引诱这小孩当了娈童,毫不避人地招摇过市,人人看到这小孩都不禁叹息。

这事发生在康熙年间中期,有人说刘泰宇是肃宁人,有人说是任丘人,有人说是高阳人,不知究竟是哪儿,大慨是在河间府以西的地方。考察一下他的生平,可以说是死后可以在社庙里享祭的人吧!我的三堂伯灿宸公喜欢谈因果,曾举这个事叫人引以为戒。年长日久,我也忘了这事。嘉庆三年五月十二日,我住在密云的行军帐篷中,半夜醒来,忽然想起这事,又可惜他的名字事迹会湮没,到了滦阳后,就把他的事迹粗略地记录下来。

个性凶悍的杨甲看见刘先生的亡魂也不以为然,但是捕风捉影传出谣言的他,在自己死后,儿子却走上当初他谣传别人搞娈童的主角之一,真是“父债子还”,令人不胜唏嘘。不论这是否为因果报应,谣言的杀伤力确实强大,眼见不一定为真,若非了解前因后果,切莫任意揣测与谣传。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三.滦阳续录五.刘泰宇)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