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蜚語害人 結果禍延子孫(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23-02-14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蜚語害人的記載,造謠的結局是禍延子孫
蜚語害人的記載,造謠的結局是禍延子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與人之間閑談,有些人總愛把自己看到的事情捕風捉影、加油添醋,像句閩南語俚語說的「講一個影,生一個囝」,別人只講個影子,他最後還生出個孩子來。流言蜚語害人不淺,講著毫無根據的話,在人背後散佈誹謗,過去不乏有人受謠言所苦,承受不住外界異樣眼光的壓力,選擇結束生命或者抑鬱而終。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也有關於流言蜚語害人的記載,造謠的結局是禍延子孫,警世意味濃厚,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以前的時候,有位老儒生劉泰宇,名定光,以教書為生。有位浙江醫生帶著個幼子流落到劉泰宇的村子,兩人相處很好,便比鄰而居。醫生的兒子聰敏清秀,拜劉泰宇為師。醫生別無親屬,臨終時把兒子托付給劉泰宇。

劉泰宇把醫生的兒子當作自己的兒子,在寒冷的冬夜裡,兩人一起蓋一條被子。

有個楊甲,劉泰宇很看不上他。楊甲不明就里的造謠說,泰宇把朋友的兒子當孌童。

劉泰宇對此感到又氣又恨,就查問孩子,知道他還有個叔叔,為押運糧船的綠旗兵管文書帳目。於是他把小孩帶到滄州河岸,借了一間小屋居住,見了浙江糧船便呼叫,問有位某某先生在不在船上?

這麼找了幾天,真找到了小孩的叔叔,把孩子交給了他。小孩的叔叔哭道:「昨夜夢見哥哥說,我侄子要回來了,所以我天天坐在舵樓上望。」哥哥還說:「楊某的事,我要向神申訴。不知說的是什麼事。」

劉泰宇聽了也不明說,鬱鬱地自己回去了。這位老儒生迂闊拘謹,常常思考這事沒法洗清自己,結果憂鬱成病的死去。在燈前月下,楊甲經常看見劉泰宇怒目而視。楊甲本性強悍凶暴,也不在乎這怪事。

過了幾年,楊甲也死了,他妻子改嫁,扔下一個兒子,長得秀麗可愛。一位輕薄的公子哥兒引誘這小孩當了孌童,毫不避人地招搖過市,人人看到這小孩都不禁嘆息。

這事發生在康熙年間中期,有人說劉泰宇是肅寧人,有人說是任丘人,有人說是高陽人,不知究竟是哪兒,大慨是在河間府以西的地方。考察一下他的生平,可以說是死後可以在社廟裡享祭的人吧!我的三堂伯燦宸公喜歡談因果,曾舉這個事叫人引以為戒。年長日久,我也忘了這事。嘉慶三年五月十二日,我住在密雲的行軍帳篷中,半夜醒來,忽然想起這事,又可惜他的名字事跡會湮沒,到了灤陽後,就把他的事跡粗略地記錄下來。

個性凶悍的楊甲看見劉先生的亡魂也不以為然,但是捕風捉影傳出謠言的他,在自己死後,兒子卻走上當初他謠傳別人搞孌童的主角之一,真是「父債子還」,令人不勝唏噓。不論這是否為因果報應,謠言的殺傷力確實強大,眼見不一定為真,若非瞭解前因後果,切莫任意揣測與謠傳。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三.灤陽續錄五.劉泰宇)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