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三次讬梦求救 被杀的竟是它(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6-11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广记》中记载一则妇人转生为羊的报应
《太平广记》中记载一则妇人转生为羊的报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佛教中,将“杀生”所造下的罪业看得很重,在过去历史中也不乏关于杀生与业报的记录,像《太平广记》中便曾记载一位妇人因妒恨打死女佣人,最后转生为羊,将要被宰杀前,三次讬梦求救。

唐朝前火井县令李明府,在经过火井县时,借住在一位押司录事家中。主人想要杀一头羊以准备酒席款待李明府,而这头即将要被宰杀的羊,已经怀了胎。

那天晚上,李明府梦见一位身穿白衣的妇女带着两个孩子,跪拜在他的面前请求救命。妇女言语之间显得非常哀凄,说得极为恳切。

李明府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说:“我不曾杀过人。”那个妇人仍然苦苦地哀求,李明府从梦中惊醒过来,想了一想,仍然没有头绪,便又睡着了。

李明府入眠后,再度梦见那名妇女哭着道:“我马上就要死了,您能忍心见死不救吗?”李明府始终不了解原因为何,只是惊怕悲苦得不得了,接着就又睡着了。

不一会儿,李明府又梦见那个妇人前来:“大人,你最终不能救我了,我已经死了,这样也算我把欠下的冤债也偿还完了。我的前身是押司录事的妻子,有个女佣人怀了双胞胎,我在妒恨她之余,将她鞭笞死了。我还欺骗我的丈夫说是因为女佣人偷了金钗和盒子,我才拷打讯问她,才不慎将她打死了。现在我落得此下场,也算得到报应,还清了她的冤枉债。那金钗和盒子在堂屋西边的一棵大空树里面。请替我转告主人,拜讬他不要吃我的肉,如果真能这样做,那便是积了大功德。”

李明府惊醒后,把主人叫来追问说:“你昨有晚宰杀一只白羊吗?有两只小羊吗?”主人答道:“我昨晚的确杀了一只白羊,还从她的肚中取出两个小羊。”这时李明府听后,便把梦到的事情全部告诉主人,两人为此事叹息许久。

他们接着到堂屋西边的大空树中寻找,果然找到金钗和盒子。后来,主人便将白羊埋葬,并作道场来追荐。

《太平广记》李明府原文:

唐前火井县令〈(“令”字原阙,据明抄本、黄本补。)〉李明府,经过本县,馆于押司录事私第。主人将设酒馔,欲刲一白羊,方有胎。其夜李明府梦一素衣妇人将二子拜明府乞命,词甚哀切,李不测其由,云:“某不曾杀人。”妇人哀祈不已。李睡觉,思惟无端倪,又寝,复梦前妇人乞命,称“某命在须臾,忍不救也。”李竟不谕其意,但惊怛不已。再寝,又梦前妇人曰:“长官终不能相救,某已死讫,然亦偿债了。某前身即押司录事妻,有女仆方妊,身怀二子,时某嫉妒,因笞杀之,绐夫云:‘女仆盗金钗并盒子,拷讯致毙。’今获此报,然已还其冤债。其金钗并盒子,在堂西拱枓内。为某告于主人,请不食其肉,为作功德。”李惊起,召主人诘曰:“君刲一白羊耶?有双羔否?”曰:“是。”具话夜来之梦,更叹异。及寻拱枓内,果得二物。乃取羊埋之,为作功德追荐焉。〈(出《报应录》)〉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