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国会”30周年 游锡堃回顾历史(图)

发表:2023-01-29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立法院长游锡堃受访回顾国会历史。(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立法院新会期将在2月1日展开,至于何时正式开议,仍待朝野协商讨论,但由于适逢“台湾民主国会”30周年,立法院将举办特展,回顾1993年国会全面改选后,台湾的民主转型与历程。另外,知情人士透露立法院长游锡堃将于本月31日下午访美发表演说。

据ETtoday新闻云报导,对于“台湾民主国会”30周年,游锡堃受访分享自己的核心价值是“民主”,他认为,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的关键不是总统直选,而是国会的完善,没有国会就无法成为真正的民主国家。

游锡堃回顾表示,1993年2月1日是台湾的新国会诞生,立法院所有立法委员完全由台湾人选举产生,今年2023年的2月1日是民主国会30周年纪念,因此立法院将会陆续举办特展,带大家回顾这段对台湾历史发展非常有意义的事件。

游锡堃也提到,当今在台湾民主政治被国际奉为亚洲典范的同时,台湾仍持续受到中共霸凌、威吓,所以应该想办法坚持民主政治,捍卫国家,维护台海安全,让2300万人民都能够安居乐业。

另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今天(29日)表示,虽然立法院新会期将于2月1日展开,但开议日仍待朝野协商,不过按照惯例,大概会落在2月中旬,详细内容朝野再来讨论。

柯建铭提到,民众关心的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草案,2月17日后就可表决,因此开议后要先处理特别条例还是总质询,也同样有待朝野协商。

据报导,目前立法院经济等5委员会联席会议1月18日并案审查攸关全民发放现金的“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条例”草案,民进党团支持行政院版本,国民党团坚持党团所提版本,其他朝野党团也各有意见,条文将全部保留送党团协商。

柯建铭表示,特别条例草案现在有4个版本,各方完全对不起来,像是国民党团版只有发现金新台币1万元等,而特别条例草案在院会处理前要经过朝野协商,特别条例草案三读通过后,行政院才能送特别预算案到立法院审查,行政院长也要到立法院备询,都有一定的相关程序。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则表示,立法院新会期除了要处理特别条例草案及特别预算案,后续执行也很重要,党团将会持续关注居住正义和交通安全等议题,也希望行政院能尽快提出囤房税相关草案;另外呼吁行政院尽速将最低工资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审议。

游锡堃访美

知情人士透露,虽受疫情影响,游锡堃仍努力拚国会外交,将在1月31日下午启程访美,除受邀在国际宗教自由峰会发表演说外,也将出席国家祈祷早餐会。

知情人士表示,游锡堃原本访美行程规划约为9天,但考量到新内阁成员产生、立法院正式开议日协商,以及将审查攸关发现金的全民共享特别条例草案及特别预算案等,因此将行程压缩至2天,将于2月3日凌晨从纽约启程返台。

此外,游锡堃曾于去年11月在立法院接见国际宗教自由秘书处主席马恩扎(Nadine Maenza)等人;马恩扎当时除邀请游锡堃出席今年1月底的国际宗教峰会,也提到规划于今年5月在台湾举办国际宗教自由高峰会,邀请游锡堃参与,期盼借由台湾民主自由人权发展经验,呼吁世界的价值同盟国家一同关注中国的民主发展与宗教自由,共同反对威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