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改变的契机 汰旧换新迎兔年(组图)

作者:峪川 发表:2023-01-19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2023年是改变的契机、至为关键的一年。
原来2023年是改变的契机、至为关键的一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好不容易就快挨过了2022年,年末大陆疫情再次失控爆发,惊惧了世人,多少人惶惶不可终日,为疫情也为并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天灾人祸不断,再加上近来盛传的“黑兔年”,难道说又是要迎来忧惧不安的一年吗?还未被染疫,但疲惫的身心早已让五脏六腑损伤,何不妨先缓下脚步,趁着除夕送旧迎新之际,让心神沈静下来,走进中华传统经典,不须道听途说深怕花了钱也消不了灾,也不须为了招财纳福疲惫忙碌的做着繁琐有为之事,仅用内蕴深远的易理去发现:原来2023年是改变的契机、至为关键的一年。

2023年重庆火车站聚集了返乡人潮。
2023年重庆火车站聚集了返乡人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首先,今人须明白,不管世道如何变化,宇宙的真理并不会随着时下人类的观念或生活样态的改变而变化,再怎么花花的现代文明世界,物换星移,宇宙的真理却是亘古不变的,也不管世事如何兴衰更迭,沧海桑天如何变幻,五经之一的《易经》为我们揭示的正是那永恒不变的“理”,遵循中华文化中精妙恢宏的博大智慧,我们方能知往监今,明晰未来。

对古代圣贤智者来说,万事万物都能以一贯之,也就是以理、以道贯穿,包括眼下人身体的小宇宙五脏六腑、所处的环境方位、四时节气和分秒流逝不停的时间,甚至是不可知又还未发生的未来。

宋缂丝(丝绣)青牛老子图。
宋缂丝(丝绣)青牛老子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细分可说,天有阴阳、地有乾坤、人有仁义,金木水火土五行构成有形可见的万事万物,关于不可见的时间,古人用天干地支作历法的计算符号,以此作年、月、日的标记。

相传蚩尤作乱中原,黄帝忧民之苦,与蚩尤于涿鹿之野大战,但战况激烈又处劣势,流血百里而不止;黄帝斋戒沐浴、筑坛祀天,方丘礼地时天降十干圆布(如天)、十二地支方布(如地),大挠氏将其组合成六十甲子。《史记》亦载十天干为十母,分别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为十二子,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简称:“天干地支”。

据汉代文献,元古时期黄河出现龙马,其背上有图形,又洛水出现背上有文字的灵龟,伏羲氏根据龙马图形和灵龟文字创八卦,而周文王又将其成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而为《易经》;每一卦、一爻都有简要的注释(如《象》),也就是卦辞和爻辞,后人借此来理悟吉凶福祸。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四分四层图〉(1701年莱布尼茨得自白晋的图文,时为清康熙四十年)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四分四层图〉,1701年莱布尼茨得自白晋的图文,时为清康熙四十年。(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黑兔走进青龙穴”

2023年是关键的一年

天干对应五行、五色,地支另也对应生肖,根据十天干十二地支往复循环、周而复始,一共有六十种组合,即六十年为一甲子的历法计算,可知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所谓的“黑兔年”(癸对应黑,卯对应兔),据唐代李淳风、袁天罡合着之预言书《推背图》第五十二象(金本第四十三象),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解析2023“黑兔”癸卯年的:

【火风鼎】

谶曰

君非君 臣非臣

始艰危 终克定

颂曰

黑兔走入青龙穴 欲尽不尽不可说

惟有外边根树上 三十年中子孙结

《推背图》所揭示的鼎挂,是六十四卦中的第五十卦。上卦是离卦,代表火,即,下卦是巽卦,代表风,即系,故通称“火风鼎”。

《象》曰:“木上有火,君子以正命凝命。”孔子所著之《序卦传》称:鼎,取新也。鼎有烹饪、取新之意,鼎在古时象征着国家社稷,此卦有建立新政权,“鼎新”之意。又卦辞精义是君子的才华能得到赏识,只要坚守正道,就能够顺利亨通。

关于初六(第一爻),《象》曰:“鼎颠趾,未悖也。利出否,已从贵也。”即足部向上颠倒的大鼎,但这样反而是好事,因为颠倒的大鼎,才能顺利倒出陈旧秽物。

理解了鼎卦后,读者看看《推背图》第五十二象谶曰:“君非君 臣非臣始艰危 终克定”是不是有革新、变换新气象之意?

又2024是甲辰即“青龙年”(甲对应青,辰对应龙),再看《推背图》第五十二象:“黑兔走入青龙穴 欲尽不尽不可说惟有外边根树上 三十年中子孙结”结合《推背图》明示的鼎卦后看,不就确定了他俩先知预言的正是自2023年迈入2024年的变化:看似山穷水尽,却是果实累累、子孙满堂的丰收年。

汰旧换新之际,颠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才能将陈旧秽物一扫而尽,
汰旧换新之际,颠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能将陈旧秽物一扫而尽。(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汰旧换新之际,颠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将陈旧秽物一扫而尽,关键在于生逢此时的君子能否坚守正道,否则就如同大鼎秽物一般,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既然世间大局已定,把握契机,迎向新纪元才是关键,而您是否也做好了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