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传统年疫情大爆发?医生:乡村早已病毒遍地(图)

发表:2023-01-06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疫情 医院 病毒
(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随着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中共官方喊出“非必要不返乡”,并指中国大城市疫情正向乡村地区蔓延。但有消息显示,乡村地区的疫情在此前半个月就已经发生。

乡村早已疫情遍地

中共官方2022年12月7日推出“新10条”全面放开防疫后,各地陆续对民众出行几乎不再有约束,然而,随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浙江、四川等多地,染疫人数飙升,这也让医疗资源不足的地方政府感到非常紧张。

因此,地方政府一方面宣传病毒不可怕,另方面又呼吁,黄历新年“非必要不返乡,提倡就地过年”,以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不过,据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湖南省高坪镇卫生院医生4日透露,其实这一轮新疫情早已在半个月前就蔓延至乡村地区。

这名医生表示,为了应对广泛的武汉肺炎疫情,卫生院已经捉襟见肘,“这里很拥挤,床位不够,要预约;人手不够,我们都没休息,有半个月没休息了。我们有时候发烧,不严重的话,都会继续上班。”她强调,目前就诊的多数是有基础病的老人。

高坪镇是位于湖南东部浏阳市下属的一个普通乡镇。公开资料显示,到2019年该镇的户籍人口约4万人。

与高坪镇相比,位于湖北省西部、约1万人口的榛子乡也遇到类似情况。

一名榛子乡卫生院医生4日也说,“我们医护人员30多人,已经满负荷运行,甚至超负荷了;这大概是从疫情解封之后就开始了。”

而在距离榛子乡1200公里的东部浙江海盐县,武肺疫情给当地县级医院带来的负担也同样沉重。

据《浙江日报》报导的一篇题为<阳潮冲击下的县级医院>的文中提到,海盐县医院近段时间日接诊量最多时有1400多人,是以往的10倍;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除凌晨之外,其余时间医护人员几乎都是连轴转。

缺医少药的乡村新年面临大难题

目前地方不仅缺少医护人手,药物和医疗也极度匮乏。

重庆荣昌区下辖铜鼓镇卫生院一位医生披露,包括卫生院在内,本地对于武肺病毒的针对性药物都极度缺乏,“新冠是一个病毒感染的疾病,抗病毒的药物是需要的,但现在我们医院输液的就只有利巴韦林一种,没有其他任何抗病毒的药。口服的也很少,口服的抗病毒冲剂原先还有,现在也没有了,现在医院唯一还有的就是一种,抗病毒口服液。”

据她介绍,甚至最近一度传闻可以治疗新冠XBB变异株导致的腹泻的蒙脱石散也在本地药房脱销,卫生院也只剩几盒。

铜鼓镇是位于重庆西部的一个小乡镇。到2018年时,该镇的户籍人口约1万7千人。据这位医生透露,卫生院仅配有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难以处理一些危重病例,“如果有需要急救的,我们只能打120找附近的吴家镇或仁义镇这样的中心镇,他们的人员和设备相对要好一些,我们就要把病人转到这些地方,或者转区级人民医院。”

其实,《中国证券报》在1月2日的报导中也提到相关问题,包括乡镇一级的大多数基层医生,武肺疫情爆发3年以来,主要忙于核酸和追阳,实际缺乏治疗武汉肺炎的经验。

身在广州的一位医生也透露,他的亲戚多数在乡下,但乡镇一级的医院显然对武肺疫情缺乏准备,“我现在就有两个亲戚是从乡下接到城里来治疗的,她们那边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对于发热等症状都缺少办法,很多连静脉注射的退烧药都是没有的。”

他还坦言,对于农村感染的情况现在缺乏统计,从他个人观察到的情况看,目前在广东农村,武肺病毒感染率可能已超过50%。

至于传统中国新年会不会带来又一波感染潮,他们异口同声指出疫情到来前乡村更缺少准备。

上述的湖南高坪镇卫生院医生说,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达到极限了,如果实在是有新的一波,也只能靠上级支援,到上一级医院去。”

重庆铜鼓镇那位医生则介绍说,对于传统中国年可能带来的新一波疫情,办公室已经做了预案,但她对这样的预案不太有信心,“也只是把一些公卫科的人员调配过来使用;最近招聘了两位医生,他们政审通过之后,或许就会来上班,到时候我们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