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改變的契機 汰舊換新迎兔年(組圖)

作者:峪川 發表:2023-01-1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2023年是改變的契機、至為關鍵的一年。
原來2023年是改變的契機、至為關鍵的一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好不容易就快挨過了2022年,年末大陸疫情再次失控爆發,驚懼了世人,多少人惶惶不可終日,為疫情也為並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天災人禍不斷,再加上近來盛傳的「黑兔年」,難道說又是要迎來憂懼不安的一年嗎?還未被染疫,但疲憊的身心早已讓五髒六腑損傷,何不妨先緩下腳步,趁著除夕送舊迎新之際,讓心神沈靜下來,走進中華傳統經典,不須道聽途說深怕花了錢也消不了災,也不須為了招財納福疲憊忙碌的做著繁瑣有為之事,僅用內蘊深遠的易理去發現:原來2023年是改變的契機、至為關鍵的一年。

2023年重慶火車站聚集了返鄉人潮。
2023年重慶火車站聚集了返鄉人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首先,今人須明白,不管世道如何變化,宇宙的真理並不會隨著時下人類的觀念或生活樣態的改變而變化,再怎麼花花的現代文明世界,物換星移,宇宙的真理卻是亙古不變的,也不管世事如何興衰更迭,滄海桑天如何變幻,五經之一的《易經》為我們揭示的正是那永恆不變的「理」,遵循中華文化中精妙恢宏的博大智慧,我們方能知往鑑今,明晰未來。

對古代聖賢智者來說,萬事萬物都能以一貫之,也就是以理、以道貫穿,包括眼下人身體的小宇宙五臟六腑、所處的環境方位、四時節氣和分秒流逝不停的時間,甚至是不可知又還未發生的未來。

宋緙絲(絲繡)青牛老子圖。
宋緙絲(絲繡)青牛老子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細分可說,天有陰陽、地有乾坤、人有仁義,金木水火土五行構成有形可見的萬事萬物,關於不可見的時間,古人用天干地支作曆法的計算符號,以此作年、月、日的標記。

相傳蚩尤作亂中原,黃帝憂民之苦,與蚩尤於涿鹿之野大戰,但戰況激烈又處劣勢,流血百里而不止;黃帝齋戒沐浴、築壇祀天,方丘禮地時天降十干圓布(如天)、十二地支方布(如地),大撓氏將其組合成六十甲子。《史記》亦載十天干為十母,分別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為十二子,分別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簡稱:「天干地支」。

據漢代文獻,元古時期黃河出現龍馬,其背上有圖形,又洛水出現背上有文字的靈龜,伏羲氏根據龍馬圖形和靈龜文字創八卦,而周文王又將其成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而為《易經》;每一卦、一爻都有簡要的注釋(如《象》),也就是卦辭和爻辭,後人藉此來理悟吉凶福禍。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四分四層圖〉(1701年萊布尼茨得自白晉的圖文,時為清康熙四十年)
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四分四層圖〉,1701年萊布尼茨得自白晉的圖文,時為清康熙四十年。(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黑兔走進青龍穴」

2023年是關鍵的一年

天干對應五行、五色,地支另也對應生肖,根據十天干十二地支往復循環、周而復始,一共有六十種組合,即六十年為一甲子的曆法計算,可知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所謂的「黑兔年」(癸對應黑,卯對應兔),據唐代李淳風、袁天罡合著之預言書《推背圖》第五十二象(金本第四十三象),可以看到他們是怎麼解析2023「黑兔」癸卯年的:

【火風鼎】

讖曰

君非君 臣非臣

始艱危 終克定

頌曰

黑兔走入青龍穴 欲盡不盡不可說

惟有外邊根樹上 三十年中子孫結

《推背圖》所揭示的鼎掛,是六十四卦中的第五十卦。上卦是離卦,代表火,即,下卦是巽卦,代表風,即係,故通稱「火風鼎」。

《象》曰:「木上有火,君子以正命凝命。」孔子所著之《序卦傳》稱:鼎,取新也。鼎有烹飪、取新之意,鼎在古時象徵著國家社稷,此卦有建立新政權,「鼎新」之意。又卦辭精義是君子的才華能得到賞識,只要堅守正道,就能夠順利亨通。

關於初六(第一爻),《象》曰:「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已從貴也。」即足部向上顛倒的大鼎,但這樣反而是好事,因為顛倒的大鼎,才能順利倒出陳舊穢物。

理解了鼎卦後,讀者看看《推背圖》第五十二象讖曰:「君非君 臣非臣始艱危 終克定」是不是有革新、變換新氣象之意?

又2024是甲辰即「青龍年」(甲對應青,辰對應龍),再看《推背圖》第五十二象:「黑兔走入青龍穴 欲盡不盡不可說惟有外邊根樹上 三十年中子孫結」結合《推背圖》明示的鼎卦後看,不就確定了他倆先知預言的正是自2023年邁入2024年的變化:看似山窮水盡,卻是果實纍纍、子孫滿堂的豐收年。

汰舊換新之際,顛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才能將陳舊穢物一掃而盡,
汰舊換新之際,顛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能將陳舊穢物一掃而盡。(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汰舊換新之際,顛倒的大鼎反倒是好事,因爲唯有如此才能將陳舊穢物一掃而盡,關鍵在於生逢此時的君子能否堅守正道,否則就如同大鼎穢物一般,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既然世間大局已定,把握契機,迎向新紀元才是關鍵,而您是否也做好了選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