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纸抗议青年求救:我们不想凭空被消失(组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1-17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白纸革命 抗议者求救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大量民众悼念乌鲁木齐遇难者,参与“白纸革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生、北大出版社的编辑曹芷馨和几位朋友去年11月参加完北京亮马桥“白纸革命”活动,随后他们陆续被抓,扣押24小时後获释。去年12月18日起警察再以刑事拘捕名义将她的几位朋友悄声带走,曹芷馨预感将被捕,故提前录制视频求救。

曹芷馨:看视频时我已被抓 拘捕令罪名栏却空白

1月16日推特帐户“王兆清”发布视频表示,参加北京亮马桥“白纸抗议”活动的青年公开呼吁求助。视频中,曹芷馨说,自己委托一些朋友“在我被失踪后把这段视频公之于众”,当大家看到这段视频时,“我已经被警察带走了,就像我的其他几位朋友一样!”

曹芷馨表示,2022年11月2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高楼大火发生之后,自己和几位朋友看到了北京亮马河悼念同胞的信息,当晚就加入了亮马河悼念的人群,但是自29日凌晨开始,“警察陆续以传唤的名义带走了我们!”

“我和我们一起的几位朋友,都在片区派出所呆了24小时左右,并接受了警察的教育。”曹芷馨表示,警察认定无罪并予以释放,都以为事情结束了,但12月18日,警察又陆续“以刑事拘捕的名义,将我的几位朋友悄无声息地带走!”

曹芷馨还表示,警察要求他们在拘捕令上签名,但“罪名栏是空白的”,同时“警察也拒绝告知他们的关押地点、时间和罪名”,在自己录下这个视频时,“已经有4位朋友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被上门带走!”

曹芷馨还说,“如今我们的母亲不得不在一片混乱的疫情中为我们奔波,他们想知道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被带走,以及被关押在什么地方!”

曹芷馨:我们不想凭空被消失 定罪请拿出证据

网传曹芷馨在第一次被警察带走后录下的一段自述,去年12月23日她被跨省抓捕,时间过去24天,她仍被羁押在北京朝阳看守所,其代理律师提交的取保后审请求也被驳回。

曹芷馨还说,这场成千上万民众参与的悼念活动现场“我们遵守秩序”,没和警察产生任何冲突,后来定性为“frustrated students”之后,“为什么还要悄无声息地带走我们,我们是谁不得不用来交差的任务?这场报复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用我们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为代价?”

“我们不想凭空被消失”,曹芷馨质问,“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是我们会被定罪?定罪我们的证据是什么?以及在没有罪证的前提下,为什么我们可以被这样轻易地带走?如果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容纳我们情绪的空间?“

曹芷馨最后呼吁,“如果要给我们定罪,请拿出证据。不要让我们不清不楚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让我们随意地被带走被定罪。”

北京亮马河悼念后至少20人被捕 “白纸革命”遭捕百余人

去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高楼大火让10人丧命引发当地民众强烈反弹,民众长期累积的对极端防疫的不满由此爆发,抗议活动迅速蔓延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地,北京的亮马桥、上海的乌鲁木齐中路都有上万民众自发悼念遇难同胞,并以白纸为象征的进行抗议,随后也从各地传出,有参加“白纸革命”的民众遭警方上门抓捕,秋后算帐。

1月16日《公民日报Citizens Daily》推特帐户发推文表示,2022年11月27日北京亮马河悼念事件以后,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超过20人陆续被捕。他们大多是在北京家里或工作单位被带走,也有的被异地跨省带走。部分拘留通知书显示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有的警察拿出涉嫌罪名为空白的拘留通知,“甚至拒绝向被捕者出示任何法律文书”。

北京 亮马桥 遭捕名单
网传北京亮马桥“白纸革命”抗议后部分遭捕者名单。(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中国“白纸革命”百余人被捕。1月5日,“维权网”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全部“白纸抗议”运动中被捕人士。

“维权网”指出,因为中国当局一直以来都在强力压制新闻言论自由,在敏感事件上更是竭力尽致地进行信息封锁。此次因参与“白纸抗议”运动被捕的人数无法准确统计,但应远远超出外界所能掌控的数字。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艰辛搜集,很多被捕者的信息都不全。目前知道姓名的只有32人,粗略估计总数约有100余人。

“维权网”强调,中国强行封控不得人心,当局已对防疫政策作出调整,这也证明之前的政策是不可行的。而游行示威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街头抗议者是践行这一权利,与违法犯罪无关。希望“中共当局能够践行其人权承诺、尊重本国法律,尽快将被捕者全部无条件释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