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紙抗議青年求救: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組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17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白紙革命 抗議者求救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大量民眾悼念烏魯木齊遇難者,參與「白紙革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畢業生、北大出版社的編輯曹芷馨和幾位朋友去年11月參加完北京亮馬橋「白紙革命」活動,隨後他們陸續被抓,扣押24小時後獲釋。去年12月18日起警察再以刑事拘捕名義將她的幾位朋友悄聲帶走,曹芷馨預感將被捕,故提前錄製視頻求救。

曹芷馨:看視頻時我已被抓 拘捕令罪名欄卻空白

1月16日推特帳戶「王兆清」發布視頻表示,參加北京亮馬橋「白紙抗議」活動的青年公開呼籲求助。視頻中,曹芷馨說,自己委託一些朋友「在我被失蹤後把這段視頻公之於眾」,當大家看到這段視頻時,「我已經被警察帶走了,就像我的其他幾位朋友一樣!」

曹芷馨表示,2022年11月27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高樓大火發生之後,自己和幾位朋友看到了北京亮馬河悼念同胞的信息,當晚就加入了亮馬河悼念的人群,但是自29日凌晨開始,「警察陸續以傳喚的名義帶走了我們!」

「我和我們一起的幾位朋友,都在片區派出所呆了24小時左右,並接受了警察的教育。」曹芷馨表示,警察認定無罪並予以釋放,都以為事情結束了,但12月18日,警察又陸續「以刑事拘捕的名義,將我的幾位朋友悄無聲息地帶走!」

曹芷馨還表示,警察要求他們在拘捕令上簽名,但「罪名欄是空白的」,同時「警察也拒絕告知他們的關押地點、時間和罪名」,在自己錄下這個視頻時,「已經有4位朋友在不被通知的情況下被上門帶走!」

曹芷馨還說,「如今我們的母親不得不在一片混亂的疫情中為我們奔波,他們想知道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被帶走,以及被關押在什麼地方!」

曹芷馨: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 定罪請拿出證據

網傳曹芷馨在第一次被警察帶走後錄下的一段自述,去年12月23日她被跨省抓捕,時間過去24天,她仍被羈押在北京朝陽看守所,其代理律師提交的取保後審請求也被駁回。

曹芷馨還說,這場成千上萬民眾參與的悼念活動現場「我們遵守秩序」,沒和警察產生任何衝突,後來定性為「frustrated students」之後,「為什麼還要悄無聲息地帶走我們,我們是誰不得不用來交差的任務?這場報復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為代價?」

「我們不想憑空被消失」,曹芷馨質問,「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是我們會被定罪?定罪我們的證據是什麼?以及在沒有罪證的前提下,為什麼我們可以被這樣輕易地帶走?如果僅僅是因為我們出於同情去了悼念現場,那麼這個社會還有多少可以容納我們情緒的空間?「

曹芷馨最後呼籲,「如果要給我們定罪,請拿出證據。不要讓我們不清不楚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讓我們隨意地被帶走被定罪。」

北京亮馬河悼念後至少20人被捕 「白紙革命」遭捕百餘人

去年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高樓大火讓10人喪命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民眾長期累積的對極端防疫的不滿由此爆發,抗議活動迅速蔓延至北京、上海、廣州等各地,北京的亮馬橋、上海的烏魯木齊中路都有上萬民眾自發悼念遇難同胞,並以白紙為象徵的進行抗議,隨後也從各地傳出,有參加「白紙革命」的民眾遭警方上門抓捕,秋後算帳。

1月16日《公民日報Citizens Daily》推特帳戶發推文表示,2022年11月27日北京亮馬河悼念事件以後,據不完全統計,迄今已有超過20人陸續被捕。他們大多是在北京家裡或工作單位被帶走,也有的被異地跨省帶走。部分拘留通知書顯示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有的警察拿出涉嫌罪名為空白的拘留通知,「甚至拒絕向被捕者出示任何法律文書」。

北京 亮馬橋 遭捕名單
網傳北京亮馬橋「白紙革命」抗議後部分遭捕者名單。(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中國「白紙革命」百餘人被捕。1月5日,「維權網」強烈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全部「白紙抗議」運動中被捕人士。

「維權網」指出,因為中國當局一直以來都在強力壓制新聞言論自由,在敏感事件上更是竭力盡致地進行信息封鎖。此次因參與「白紙抗議」運動被捕的人數無法準確統計,但應遠遠超出外界所能掌控的數字。我們通過各種渠道艱辛蒐集,很多被捕者的信息都不全。目前知道姓名的只有32人,粗略估計總數約有100餘人。

「維權網」強調,中國強行封控不得人心,當局已對防疫政策作出調整,這也證明之前的政策是不可行的。而遊行示威是公民的基本權利,街頭抗議者是踐行這一權利,與違法犯罪無關。希望「中共當局能夠踐行其人權承諾、尊重本國法律,盡快將被捕者全部無條件釋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