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失眠、浑身不对劲 中医解惑揭病因(组图)

神经衰弱待补强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1-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
神经衰弱症状多变,往往身体疲倦,混身不对劲却找不出病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经衰弱的病因极为复杂而难以厘清,但一般认为与精神、体质因素息息相关。紧张忙碌的生活、疏离的人际关系,让现代人难以招架外来的刺激,这也使得神经衰弱症的病人有增无减。这些患者的症状极其多变,几乎涉及所有的器官系统,可以说从头到脚都有不舒服的感觉,因此病人游走于各科门诊,但却检查不出任何器官的病变。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与失眠,病人老是觉得注意力无法集中,身体疲惫、心力交瘁,到了晚上却又辗转反侧不易入睡,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马上惊醒,由于精神、体力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翌日又无精打釆、昏昏沉沉,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接踵而来的是肌肉酸痛、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紧张焦虑、烦躁易怒、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性功能障碍……真是不一而足。

西医对于神经衰弱的治疗,多半是给予抗焦虑剂及抗忧郁剂为主,中医则需根据患者体质及临床表现的不同,采取“辨证治疗”:

一、暴怒伤肝:原本就情绪不稳、焦虑不安、烦躁易怒,灾变之后更觉愤怒,因为觉得自己无辜受害,并常有头痛头胀、心烦难眠而多梦、口干口苦、大便秘结等症状。此宜疏肝泻热,佐以安神,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味来治疗。

二、阴虚火旺:曾因热病伤身或者平日思虑过度,导致虚火上升,出现心烦睡不着、头晕头痛、健忘、耳鸣、手脚心发热、喉咙干等现象。此宜滋阴降火、养心安神,视其阴津亏损与心火亢盛的程度,采用黄连阿胶汤、朱砂安神丸或天王补心丹来加减运用。

消化不良
心脾两虚者容易心悸、健忘和腹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心脾两虚:多是年老体衰或有贫血倾向的人,若再思虑、操劳过度,最易伤及心脾,产生面色萎黄、头晕、心悸、健忘、失眠、疲倦,食欲减退、食后腹胀、大便拉稀等复杂症状。此宜补养心脾以生气血,可用归脾汤加味来治疗。

四、心肾不交:如房事过度,肾精枯竭,形成心神失养,于是有心烦失眠、健忘、精神恍惚、头脑空虚疼痛、疲劳、腰酸,男性或有遗精、阳萎,女性或有月事失调等症状。此宜补肾固精、养心安神,可用知柏交泰丸加味来治疗。

五、心虚胆怯:如平时心气不足,若突受惊恐则更显心虚而易受惊吓,终日惴惴不安而多疑,预期灾变可能重演,夜里多梦而易于惊醒,常觉紧张而冒汗。此宜益气镇惊、安神定志,可用温胆汤加味配合甘麦大枣汤来治疗。

依照中医观点,神经衰弱多因久病失于调养,气血虚损或者情绪过激,如长期的忧思烦恼、郁卒和精神过度紧张,久了伤及气血,其繁复的临床症状,会集中反映在心、肝、脾、肾等脏腑的功能失调,因为脏腑相互之间又是彼此关联密不可分,因此病症的表现不见得会如上所述之单纯,患者必得透过望、闻、问、切仔细诊断,通盘理出头绪之后,处方用药方能恰到好处;更由于本病多属日积月累的慢性疾患,故需耐心调治,莫求速效。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