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参军 创纪录 82岁“林旺”三万人追悼(组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2-15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象翻山越岭,转战南北,为缅甸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象翻山越岭,转战南北,为缅甸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作家张又普)

1942年,杜聿明、孙立人等将军率领10万中国大军进入缅甸,与日本精锐的55、56师团展开了3年浴血奋战,先败后胜,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写下了悲壮惨烈和光辉胜利的篇章。

到战争结束时,伤亡惨重的大象队仅余10余头活在世上。
到战争结束时,伤亡惨重的大象队仅余10余头活在世上。(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作家张又普)

刚入缅甸时,接情报说日军在泰国购买了30多头大象,用于在深山老林中运送军事物资。中国立即派兵偷袭,全歼日军运输队,缴获全部大象及其军用物资,打了个小小的开门红。“林旺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头大象。在此后3年多的血战中,这些大象翻山越岭,转战南北,为缅甸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到战争结束时,伤亡惨重的大象队仅余10余头活在世上。此后又随军千里,走回昆明。每走过一个村庄时,大象们都要为当地村民表演杂技,赚些辛苦伙食费,自己养活自己。待到达昆明时,只剩下6头。3年国共战争期间又死了4头。

林旺就被转送给台北动物园,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图为台北动物园。
林旺被转送台北动物园,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图为台北动物园。(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作家张又普)

1949年,最后两头大象随军退往台湾。台湾气候与泰国差异很大,一头大象因水土不服而腹泻去世,只剩下能够顺应环境的林旺先生自己了。1955年,两岸战事趋缓,大象在台湾也没有任何军事用途了,林旺就被转送给台北动物园。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为台北动物园增加了很多收入。2002年,林旺先生寿终正寝,享年82岁。台湾各界人士3万余人出席了林旺先生的追悼会,创下了台湾的历史纪录。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