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余文生:现在最大希望离开中国(视频/图)

发表:2022-12-0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文生 白纸运动
维权律师余文生遭到警方逮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白纸运动”爆发后,一批中国律师组成团队、义务支援者被抓,受到外界关注。其中,今年3月刑满获释的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近日接受外媒次采访时透露,自二十大后他对中共政权彻底死心,同时迫切想要离开中国。

余文生因呼吁中共政治改革,曾遭当局以“寻衅、煽动”等罪名判刑4年,今年余文生刑满出狱后,仍一直遭到公安监控。稍早余文生曾透过推特披露,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12月1日访华前后,当局以疫情为由将他和妻子许艳非法拘禁在家中,11月30日他们曾一度因下楼扔垃圾,被若干身份不明的白衣人员拦截不让出门。

 

 

作为中共“清零政策”受害者之一的余文生,曾以向各国领导人发公开信的方式,声援蔓延中国各地的“白纸运动”,他在公开信中呼吁中共当局尽早结束这场“反人类浩劫”。

“白纸运动”后人权律师再集结?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白纸运动”在中国各地持续发酵后,中国出现律师组成的义务法律团队,提供“白纸运动”被捕者免费的法律服务。

对此,余文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目前没有参与义务法律团队。他说,“我出来之后,发现维权律师、人权律师这一块被打得七零八落,几乎被政府 ‘清零’了。现在终于站出来一些律师。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许通过这件事,一些人权律师、维权律师重新集合在一起,再一次做一些法律上的服务、公益上的服务,”但同时也要警惕当局再一次大抓捕律师。

实际上,大批愿意协助被捕者的律师,已相继遭到电话骚扰甚至威胁。

建言被抓 余文生遗憾未见父亲最后一面 

2018年1月在中共19届二中全会召开期间,余文生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呼吁中共政治改革,隔天便遭中共警方带走。 2020年6月,余文生被徐州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处4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

这4年间,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到移送看守所,再到正式判刑后被送往监狱,余文生形容,这段日子“不堪回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日子更是“生不如死”,难以三言两语说清楚。而监狱中饥寒交迫的日子,更使他过去遭受酷刑留下的旧患复发,右手至今不能写字。
余文生父亲在他出狱前一个多月去世,监狱以各种理由不让他见父亲最后一面,致使他留有遗憾。他表示,今年3月刑满出狱后,他一直处于休息阶段,以治愈4年牢狱之灾落下的身心创伤,并重新适应高墙外的世界。

他还表示,自己虽然已经基本适应新生活,但目前不敢对未来作长期打算。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润”(run)出中国。

余文生说,“四年多以前和四年多以后,中国的反差太大了。对人权律师可以说是一种‘肃杀’的气氛,用这个词比较能形容吧。感觉就是人权律师群体已经七零八落,很多人不敢说话了。以前一些职业能力非常强的人权律师,基本上现在都被吊销或注销执照了。剩下的很多律师代理案件时,基本上都不敢正面和政府对抗了。这种环境太恶劣了,这使我萌生念头:中国实在是呆不下去了,中国我就不想呆了。”

叹当下生活与监狱没分别

虽然余文生一刻也不想在中国呆下去,不过现实是,他目前仍处于“剥夺政治权利”的3年期内,而妻子许艳则自2018年后已被限制出境,余文生说,现在他们想要离开中国,几乎是不可能。对他而言,当下的生活与监狱基本没分别。

公开资料显示,余文生曾因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中共当局抓捕羁押99天。期间,他遭到警察刑讯逼供,后获准取保候审释放。 2017年他无法通过律师年检;2018年1月15日他律师证被注销;17日又遭拒发护照;18日他发出“建议修改宪法”建议公开信,翌日被抓捕,后被指涉嫌“妨碍公务罪”刑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