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是如何除掉杨尚昆的?(图)

作者:李扬 发表:2022-12-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尚昆与邓小平的合影。
杨尚昆与邓小平的合影。(网络图片)

 

1989年六四事件,导致总书记赵紫阳下台,江泽民成为新的总书记。由于胡耀帮/赵紫阳两任总书记,在工作中大力推进政治改革,引起社会思想的动荡,尤其是经过1989年六四事件,中国人对政治改革产生反思,有一部分人开始质疑这种改革是否走错了路。左右两方面的人都开始怀疑邓小平,这让邓小平如日中天的威望下降;在江泽民的努力下,左派官员们趁机推荐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虽然总书记是由邓小平来最后拍板,但形势比人强,邓小平没办法不同意了,这就导致后来邓小平一直希望拿下江泽民的暗中政治行动,可以说手段非常残酷。而江泽民也非常不满:

“我得罪了这么多人,要是下来,会有什么下场;你要是不满意我,完全可以不让我上来嘛!”

“认识事物要有个过程,邓小平没有给我时间!”

江泽民上任后,开始领导党中央向左转,从上到下的左派官员们纷纷大肆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江泽民曾公开说:

“要让资本家倾家荡产,身败名裂。”

他一向喜欢说狠话,此言一出,轰动朝野。为什么左派官员们这么讨厌资本家?举个例子,“傻子瓜子”年广久,把过期变质的瓜子重炒一遍,然后以抽奖的方式对外销售,人们争相购买的原因,不是为了瓜子,而是为了得那个奖金,这被媒体批判揭发。这还是个小事情,中国大陆资本家的原罪,比这严重可怕的多。许多地方资本家的丑陋事件,被秘密汇报了上来,而中央政府通过情报组织的大量调查,也获得了许多更隐密的罪恶。所以中央的左派官员们,对资本家深恶痛绝。就是现在,资本家的原罪仍然在上演,左派官员们也仍然在痛恨,社会也一直在争论:是否赫免资本家的原罪?!可是,这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必然的过程,李扬认为中国目前没有办法解决!

江泽民左派言行,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支持,暗中还有李先念/陈云等左派老人的支持,可以说江泽民得到了上上下下一大批人的拥护;左派政治力量取得暂时性胜利,结果是社会开始向左转;这引起邓小平的不满,也让其他右派官员们担心,左右两派政客和理论家们,开始了惨烈的较量。可是左派政客和理论家们,用了三年时间,没有总结出一套完整可信的经济改革理论,由于政治上左右摇摆不定,导致社会经济的停滞不前,于是邓小平决定出山,率领右派官员们反击。可是邓小平的讲话,在北京被封锁的很死,很难引起社会反响。于是邓小平开始南巡,并在考察过程中发表讲话,右派官员和理论家们,抓住机会把邓小平讲话刊登在媒体上。邓小平南巡时讲得那句:

“谁不支持改革谁下台。”

剑指江泽民、李鹏。而杨尚昆做为军委副主席,授意《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支持邓小平,李扬记得那篇社论题目好像是《解放军要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军队的介入,导致形势发生变化,右派利用邓小平讲话和军队出面,彻底扭转局势。

上海把邓小平南巡的彩色巨照登在《解放日报》上,编辑做了一个标题《漫步》,又倡言“换脑筋”,说是“不换脑筋就换人”。北京也不再沉默。除了中央党校,还有世界观察研究所、《改革》杂志社、《经济参考报》、《中华工商时报》,都是右派理论家们的讲坛。中国新闻社当时这样报导《改革》杂志社里的一个聚会:“品味邓公南巡讲话,议论中国改革大计,倾吐多年肺腑之言。反‘左’呼声四起,热烈掌声不断。”

而江泽民的地位汲汲可危。一些政治元老轻漫了他。在1989年时,江泽民是公认的过渡性人物,李扬也是如此认为的,例如在一次众多高层政客聚会的时候,国家主席/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当众指着江泽民说:

“要换掉你很容易,只是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人选!”

这话很伤人,尤其在众人面前,杨尚昆这样说话,江泽民颜面尽失。可杨尚昆是开国元勋,在党政军中的影响仅次于邓小平,初到北京的江泽民没有办法和杨尚昆对抗,所以江泽民选择了默不做声,但江泽民记住了这次羞辱,也明白了杨尚昆的真实想法。于是,双方的政治斗争开始了。可杨尚昆明显不把江泽民放在眼中,根本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杨尚昆是在明处,而江泽民是在暗处,杨尚昆有许多事情要做,而江泽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杨尚昆身上。高手过招,就是一下,胜负立分的。果然江泽民发现了杨尚昆的致命破绽,这导致杨尚昆失去了权位。

原来,江泽民通过秘密调查杨尚昆,得到的情报是,杨尚昆一直公开场合或私下里,和许多人谈论六四事件,经常声明总有一天会为六四平反的,“六四平反只是个时间的问题”。2004年吧,海外媒体报导,抗SARS的著名老军医蒋彦永,利用自己的声望,公开表示要求重新评价六四事件,并声称他亲自聆听前国家主席杨尚昆说的;结果蒋彦永老军医被软禁审查,海外大多数文章是声援蒋彦永的,但有的文章却质疑:

“前国家主席杨尚昆怎么会亲自接见你?你只不过是个老军医。就算见到你了,怎么会和你谈这种重要事情?”

话里话外是对蒋彦永的不信任。李扬看蒋彦永是个傻老头,而且傻得可爱,这是政治斗争的一部分,他是被利用而不自知罢了。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确实已经到了见人就讲“要为六四平反”的地步,但他的话被封锁了,听到杨尚昆有关谈话的人有许多,但没一个人敢讲出来,只有蒋彦永是越老越糊涂了!

江泽民经过认真思考,秘见邓小平,添油加醋地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杨尚昆在六四前就公开反对镇压,六四后又总是不顾场合地说要为六四平反,他是唯一一个反对镇压六四而留在台上的政治人物;而他的弟弟杨白冰,却是在调动军队镇压六四的镇压令上签字的人;兄弟俩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任何时候都是立于不败之地;这还罢了,关健是杨尚昆现在见人就说要为六四平反。这非常危险。”

邓小平是什么人?听江泽民这样一说,马上派人下去调查,果然发现杨尚昆确实见人就说要为六四平反;邓小平大怒,要把杨尚昆的国家主席一职拿下来;可杨尚昆也是个响当当地人物,岂是邓小平能轻易拿下的!在江泽民的一再表白忠诚和妥协下,邓小平终于决定,利用自己辞掉军委主席交给江泽民的事情,逼杨尚昆退休,把国家主席一职交给政治对手江泽民。

李扬请大家查一下:1989年11月6日∼9日,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江泽民当选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杨尚昆为军委第一副主席,杨白冰任军委秘书长。而在江泽民向邓小平密报杨尚昆的事情后,1992年10月12日∼18日,中共十四大在北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江泽民当选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从十四大起,中央军委不再设秘书长、副秘书长。1992年10月和1993年3月,杨尚昆先后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和国家主席的领导岗位完全退下来。

邓小平是如何走活这步棋的呢?将杨尚昆逼退休,导致他在党政军的权力彻底丧失,同时又让杨白冰退出军委,这样杨氏兄弟失去了军权;却让杨白冰留在政治局,因为是杨白冰在六四镇压令上签字的,所以他在政治局内只能投票支持镇压行动;而要求为六四事件平反的杨尚昆,则只能回家养老了。

结果,因为杨尚昆的大意,让政治对手江泽民抓住了机会,成为党政军最高领导,成了实至名归的国家元首。但邓小平也不简单,在把全部大权交给江泽民时,与江泽民形成协议,江泽民只是过渡一下,让朱镕基最后接班,江泽民同意了。但邓小平仍然不放心,曾在一个公开场合对江泽民讲:

“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什么时候你说了算,我就放心了。”

邓小平的此番话被大陆一家媒体报导,旋即此报社被查封,李扬分析判断是江泽民下令查封的。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这里面又发生了怪异的事情,结果朱镕基无法接班,气愤地看着江泽民成了第三代领导人。

责任编辑:徐智勇 来源:华夏快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