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隐忽现的天体 天文现象“月掩星”(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2-12-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现象 日食 掩星 38028179
“日食”本质上也是一种掩星现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月7日晚间将会发生名为“月掩星”的天文现象,最后一个星期在芝加哥地区能凭肉眼看见最多5颗行星

遮蔽天体的天文现象 掩星

所谓的“掩星”是指1个天体与观测者之间,出现另1个物体穿过而发生遮蔽的天文现象。假如距离较近的的天体无法完全掩盖较远的天体,会将其称为“凌”。反之,假如阴影投射至观测者上,它将被称为“食”,地球、太阳、月亮间的遮蔽现象也称为食。

最常使用掩星一词的莫过于“月掩星”,也就是月球绕行地球轨道的运动过程中,十分频繁地经过恒星前方的状况。由于月球会以相对于恒星2.7微弪度/秒或是0.55弧秒/秒的角速度运动,并且有非常薄的大气层,加上恒星具有角直径最多为0.057弧秒或是0.28微弪度,因此遭到月球遮蔽的恒星将在0.1秒或是更短的时间消失或重新出现在月球的边缘。

任何黄道纬度在正、负6.6度之间的恒星都可能被月球遮蔽,一些特别靠近黄道的深空天体也可能被其遮蔽。当月球的不规则边缘经过该恒星时,可能会观测到恒星在此边缘间歇性地消失与再现,被称为“掠掩”,属于月掩星现象最有趣、最具有活力的部分。

每年都能观测到数次月掩星的现象,由于行星拥有显著的角度大小,月球对于行星的掩星就与恒星不同。掩星预测路径边缘的数公里范围,被称为北部或南部“界限”,除了掠掩以外,其最外缘上形成的1个狭窄区域,将会发生行星只有部分被遮蔽的月掩星现象,同样的机制也会出现在太阳上,也就是所谓的“日偏食”。因此所谓的“日食”,本质上其实也是一种月掩星的现象。

12月的最后1星期 能够目击5大行星

根据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的阿德勒天文馆所述,今年12月7日晚间将会发生“月掩星”现象,人们能够在圣诞节前后,凭借肉眼看见最多5颗行星。

天文学家表示火星会在本月第1个星期达到全年以来的亮度峰值。当来到12月7日的满月之夜,它将来到过去15个月中的天空最高点。火星将在黄昏时分从东北方升起,最后在黎明时分的西北方落下,而7日傍晚则会看起来距离满月的底部边缘非常接近。

月掩星只会在特地的时间点及地球的特定地区能看见,而芝加哥刚好就是这次的可见地区之一。随着满月逐渐升上夜空,火星就会在晚间9点以后消失,来到月亮的后面。再过1个小时左右以后,它将再次从月球的另一个边缘出现。

当5颗行星出现在人们眼前时,水星会以暗淡的样子出现在天空西南部的位置;金星则是以较为明亮的样子出现在更加靠近地平线的地方;木星与土星则是出现在月球的对面;火星将在晚上出现在更靠近天空东北部的位置。

据说想目睹这一奇景的关键,是要在日落后的45分钟抵达能够看清楚天空西南方的位置。在此就能够看见天空南部与西南部的4颗行星,并在东北部看见火星,将发生于12月的最后1个星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