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支持中国人民和平抗议自由表达的权利(图)

发表:2022-12-01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伯恩斯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日讯】在中共最高安全机构中央政法委强调要“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加紧整肃近日反封控抗议之际,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星期三(11月30日)表示,美国坚信中国人民有和平抗议的权利,有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有发出自己声音的权利。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导,伯恩斯大使周三从北京通过视频参加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一次讨论会,他强调,这在全球都是一个基本的权利,而这个权利不应当受到阻挠,不应该受到妨碍。

伯恩斯还提到中国警察骚扰和拘捕报导周末抗议活动的外国记者,强调“我们支持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

伯恩斯周三还表示,他注意到北京和中国其他主要城市里有大批的安全人员戒备。

伯恩斯还说,中国严厉的疫情封控令正常生活停顿,限制了正常的外交活动,包括对在中国监狱中的数目不小的美国人进行领事探望,了解他们的健康及权利保障。同时,由于缺乏进出中国的商业航班,美国驻华大使馆依赖每月的包机来运送来往美中的外交官。

上周五至整个周末,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到上海、北京、武汉、成都等多个中国主要城市和近百所高校爆发了由悼念乌鲁木齐居民楼大火惨案受害者触发的大规模反对封控及要求政治自由的抗议活动。随后,中共当局展开严厉镇压,在上海、北京等地部署大批警力严加戒备。

随后,警察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始约谈和抓捕曾参加周末抗议的民众,并在街头随意截查民众,搜查手机,要求删除抗议视频和海外社媒平台和翻墙软件等。

然而,周二晚上,中国南方大城市广州仍然发生了规模较大的警民冲突。星期三(11月30日),广州市当局突然宣布解除多个区的新冠防疫封控。

据金融时报报导,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自上周四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居民楼火灾惨案后,追踪到22个主要城市共爆发40多起公众抗议严厉封控及进而要求政治自由的抗议活动。

同时,中共党媒新华社周二发布中国最高安全机构中共政法委的会议记录,表示“有必要依法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坚决依法打击企图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坚决保护社会稳定。”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对近日各地爆发的反封控防疫的“白纸运动”的表态。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29日晚公布,新任政法委书记陈文清28日主持召开这次会议。兼任政法委副书记的公安部长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委员的最高法院长周强、最高检院长张军也出席会议,公检法系统负责人悉数出席。

有报导表示,外国专家警告,中共当局会对在上海、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城市周末抗议中被拘捕的数目不详的抗议者进行严酷的报复。中共当局一贯以严厉整肃异见人士或不同声音而臭名昭著。

中国政府素有暴力镇压抗争的记录,特别是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屠杀中,不明人数的包括学生及市民在内的民主运动和平示威者惨遭军队杀害。自那时以来,中国各地无数和平抗争全遭当局镇压。2009年新疆爆发抗议,事后数以百计民众被怀疑参与骚乱而遭安全部队逮捕,其中至少数十人遭强迫失踪至今

此外,国际主要人权组织之一的人权观察星期三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全国各地民众和平抗议政府严苛的“清零”防疫措施并要求自由与人权的基本权利,并敦促立即释放所有遭不当拘押的示威人士,并停止对有关抗议讯息进行网络审查。

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说,“中国当局不应压制这些抗议,而是应该允许所有人和平表达意见。”

声明表示,尽管中国经常发生针对个别地方政府的小规模抗议,但公开呼喊习近平下台或结束共产党统治等口号是极其罕见的。当局向来以高度侵犯人权的严刑重罚惩戒一切被它视为挑战中共掌权的行为。

声明还说,近年来,中国当局紧缩网络审查、扩大运用监控技术、消灭公民社会团体并监禁众多独立维权人士,致使大规模抗争极难开展。但近几个月来,针对新冠防疫滥权、经济困难、言论审查以及习近平扩权的抗议活动仍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中国公民之间此起彼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