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隱忽現的天體 天文現象「月掩星」(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2-12-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文現象 日食 掩星 38028179
「日食」本質上也是一種掩星現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月7日晚間將會發生名為「月掩星」的天文現象,最後一個星期在芝加哥地區能憑肉眼看見最多5顆行星

遮蔽天體的天文現象 掩星

所謂的「掩星」是指1個天體與觀測者之間,出現另1個物體穿過而發生遮蔽的天文現象。假如距離較近的的天體無法完全掩蓋較遠的天體,會將其稱為「凌」。反之,假如陰影投射至觀測者上,它將被稱為「食」,地球、太陽、月亮間的遮蔽現象也稱為食。

最常使用掩星一詞的莫過於「月掩星」,也就是月球繞行地球軌道的運動過程中,十分頻繁地經過恆星前方的狀況。由於月球會以相對於恆星2.7微弳度/秒或是0.55弧秒/秒的角速度運動,並且有非常薄的大氣層,加上恆星具有角直徑最多為0.057弧秒或是0.28微弳度,因此遭到月球遮蔽的恆星將在0.1秒或是更短的時間消失或重新出現在月球的邊緣。

任何黃道緯度在正、負6.6度之間的恆星都可能被月球遮蔽,一些特別靠近黃道的深空天體也可能被其遮蔽。當月球的不規則邊緣經過該恆星時,可能會觀測到恆星在此邊緣間歇性地消失與再現,被稱為「掠掩」,屬於月掩星現象最有趣、最具有活力的部分。

每年都能觀測到數次月掩星的現象,由於行星擁有顯著的角度大小,月球對於行星的掩星就與恆星不同。掩星預測路徑邊緣的數公里範圍,被稱為北部或南部「界限」,除了掠掩以外,其最外緣上形成的1個狹窄區域,將會發生行星只有部分被遮蔽的月掩星現象,同樣的機制也會出現在太陽上,也就是所謂的「日偏食」。因此所謂的「日食」,本質上其實也是一種月掩星的現象。

12月的最後1星期 能夠目擊5大行星

根據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的阿德勒天文館所述,今年12月7日晚間將會發生「月掩星」現象,人們能夠在聖誕節前後,憑藉肉眼看見最多5顆行星。

天文學家表示火星會在本月第1個星期達到全年以來的亮度峰值。當來到12月7日的滿月之夜,它將來到過去15個月中的天空最高點。火星將在黃昏時分從東北方升起,最後在黎明時分的西北方落下,而7日傍晚則會看起來距離滿月的底部邊緣非常接近。

月掩星只會在特地的時間點及地球的特定地區能看見,而芝加哥剛好就是這次的可見地區之一。隨著滿月逐漸升上夜空,火星就會在晚間9點以後消失,來到月亮的後面。再過1個小時左右以後,它將再次從月球的另一個邊緣出現。

當5顆行星出現在人們眼前時,水星會以暗淡的樣子出現在天空西南部的位置;金星則是以較為明亮的樣子出現在更加靠近地平線的地方;木星與土星則是出現在月球的對面;火星將在晚上出現在更靠近天空東北部的位置。

據說想目睹這一奇景的關鍵,是要在日落後的45分鐘抵達能夠看清楚天空西南方的位置。在此就能夠看見天空南部與西南部的4顆行星,並在東北部看見火星,將發生於12月的最後1個星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