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自顾不暇?中国对台选举干预减弱(图)

发表:2022-11-24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台湾将于26日举行九合一选举。(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将于11月26日举行,观选人士认为,台湾民主更趋成熟,竞选的情况更为冷静、理性、务实。外交部长吴钊燮也指出,中共目前内外交困,对台湾地方选举的干预也有减少。

今年九合一选举将选出22个县市的首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里长、原住民区长及代表等九类公职人员,另外还有公民权由20岁下修至18岁的修宪公投。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透露,目前已有四个观选团、约四十多名华人抵台观选,美国为数最多。另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英国、日本等国的学者、民运人士,也有不少青年网络观察者低调观选。

移居加拿大的华裔作家盛雪已第三度到台湾观选。她表示,“台湾无法避免有巨大的困境,对岸的中国有一个世界上最邪恶的专制暴政,时刻在威胁台湾的生存,非常艰困的环境下,台湾的民主仍然是走得非常稳健,而且速度很快。”

盛雪发现此次选举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次选举氛围更加冷静、理性,跟台湾民主过程逐渐成熟完善有关,民间也把选举看作政治生活当中比较寻常的事,不会像最初那些年那么紧张、亢奋,这是一个好事。”

曾是“六四”学运领袖之一、人道中国共同创办人的周锋锁首次赴台观选是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当时为民进党蔡英文和国民党韩国瑜竞争总统一职,也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后期。

周锋锁说:“尽管这次只是一个地方选举,但仍面临中共威胁这个巨大的阴影。在中共要侵略台湾的威胁下,台湾的民主显得珍贵、得来不易,未来更是弥足珍贵,值得保卫,希望看到当选的地方官员,除了重视民生议题之外,对保护台湾民主有正面的影响。”

九合一选举观选团除了走访北、中、南部不同政治团体和造势晚会,还增加智库、非政府组织(NGO)的参访交流,包括今年4月才从中国监狱获释的李明哲,也成为观选团热门座谈对象。

周锋锁提到,李明哲被捕前就与他有些互动,被捕后他也曾参与呼吁释放。他说:“非常想见到他!这次李明哲出来以后,一直揭露在监狱中的遭遇,有力的揭露了中共治下没有人权的真相,也是对台湾民众和所有关心中国民主很重要的一个示警。”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一直是台湾选举时的一个影响因素,但在此次选举期间明显干预较少。例如没有用廉价机票鼓励住在中国的台湾人返乡投票给亲中候选人或恐吓台湾人民。

吴钊燮表示,他并不清楚为何中共没有大动作插手本次选举,推测可能是因为今年八月,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受到国际批评,正试图恢复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吴钊燮还补充说:“中共也有可能是内政外交的巨大压力,令其已经自顾不暇。”包括国内因疫情封控造成的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经济持续低迷等原因。

他最后强调,希望通过九合一选举向世界表明,台湾不会被中共的武统威胁吓到,而当前全世界也正关注台湾如何捍卫其民主。“选举”对中国也很重要,因为台湾是华语世界中的民主典范。“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将会继续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树立榜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