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拜习会细节 习近平谈台湾时很激动(图)

发表:2022-11-1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拜登。
习近平与拜登。(图片来源:MANDEL NGAN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华尔街日报》15日披露,习近平在拜习会上谈到台湾问题时特别激动,而他在会谈之前还耗费时间来审查与台湾有关的讲话,并亲自作出修改。

美国官员告诉《华日》,为了规划拜登与习近平首次的面对面会谈,美中双方经过几周频繁的视频与电话通话。

而这次的拜习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谈内容包括台湾问题、俄罗斯威胁动用核武、俄乌战争,以及如何确保美中竞争不会引爆冲突等棘手问题。

报导还引述了中方官员的话法,称习近平为中共在中国的统治进行辩护,而谈到台湾问题时则特别激动,并详细介绍了台湾历史。

据熟悉此事的人士还提到习近平在会前花费了几个小时来审查有关台湾的谈话。其中一位人士表示,习近平为了更好地反映自己对台湾问题的看法,还修改了谈话要点。

这些人士还说,习在会晤期间花费大量时间讨论关于中国和台湾的历史叙述,好向拜登传递看法。

在台湾问题上,习近平告诉拜登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还敦促拜登将美国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落到实处”。

有美国官员说,拜登与白宫顾问经过会晤所获得的印象是,北京没有入侵台湾的迫切计划,即使习近平并未明确这样说。

双方官员表示,拜登和习近平基本上是会上唯一发言的人。据了解会议状况的人士说,美国官员认为,习团队仔细研究西方对中国一党制的批评,习近平则试图逐点反驳那些说法。

拜登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和习近平“彼此非常直率”。习近平的发言人则说,这次会晤是“深入、坦诚和建设性的”。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答记者会上说,这次拜习会达到“深入沟通、明确意图、划清红线、防止冲突、指明方向、探讨合作的预期目的”。

白宫声明说,拜登重申,美中竞争不应该转向冲突,并强调双方要负责任地管理这种竞争,保持沟通渠道的开放。

学者评论美中关系新阶段

《华日》报导,拜习会在很大程度上达成了预期目标,恢复了两大国的对话。“但它也标志着美中关系的一个新阶段——侧重于管理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防止冲突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找到共同点。”

据台媒《公视》报导,针对这次拜习会,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美中关系还是回归到了原点,这只是把彼此的紧张关系管控住,不要让它继续升级。这次见面的最大的目的是这样。

另有学者认为,这次拜习会是为了替美中紧张关系加筑“防护栏”,避免局面失控,并同意恢复气候变迁合作,加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要访问中国,这些都是正面讯息,但美中关系仍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改善,特别是在关键的台海议题仍分歧未解时,这依旧是美中关系的一大挑战。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硏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则表示,台湾议题是中美关系中,双方关切的重中之重,“最重要的目标是避免误判、避免擦枪走火,避免竞争演变成冲突,避免打一场双方都不想要打的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