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蔡英文 马英九:为何不接受九二共识?(图)

发表:2022-11-16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11月16日是“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前总统马英九特别在脸书发表长文,说明“九二共识”的始末。马更质问总统蔡英文,既然可以接受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为何不能接受李登辉总统任内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

以下为马英九脸书发文:

三十年前的今天,1992年11月16日,中国大陆海协会以传真信函回复我方海基会11月3日的去函,对海基会提出的建议:“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认知各有不同,双方同意以口头声明的方式各自表达”,表示“充分尊重并接受”,双方乃达成共识,这就是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达成的经过。

双方达成共识第二天,联合报标题为“一中各表”,以后媒体跟进引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遂成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今天届满三十年。

回顾历史,李登辉总统执政时期(1999年7月9日发表两国论前),以及我执政的八年(2008-2016),两岸凭借着“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达成了“辜汪会谈”、三通直航、签署包括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在内的二十三项协议,以及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历史性会晤“马习会”等重大成果。

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些成果都不会出现。九天前,两岸领导人会晤“马习会”也届满七周年,但是现在两岸却陷入前所未有的僵局与危机。去年五月英国《经济学人》封面称台湾是“全球最危险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今年八月初大陆在台湾周边进行围台军演,许多国际媒体与学者纷纷将台湾比拟为乌克兰。十月份,高雄港甚至被法国媒体《重点周刊》点名可能是大陆侵台首要目标。

为何两岸情势会在六年之间恶化至此?蔡英文总统上任后,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是最关键的原因。

“九二共识”是两岸当年运用智慧,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才达致难能可贵的共识,奠定了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也改变了往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在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的今天,我有几点诚恳的呼吁:

第一,“九二共识”符合中华民国宪法

“九二共识”是由我方提出,对岸接受。我方根据的是李前总统在1992年8月1日主持国统会的决议“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但所赋予的涵义有所不同。”完全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与法律,也历经两任总统(李登辉、马英九)的实践,顺利与对岸交流协商,确实有效达成许多实质的成果。对依据《宪法》第48条宣誓效忠《中华民国宪法》的中华民国总统而言,“九二共识”绝不是只是一种政治选择,而是必须遵守的宪政责任。

第二,“九二共识”带来和平红利

“九二共识”带来两岸经济、与外交的和平红利,是促成两岸互惠的重要的共同政治基础。我执政8年与大陆建立互信与“外交休兵”的默契,获得全球164国家与地区给予我国人民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待遇,是先前54个免签国数目的三倍。

其他包括2009至2016年我国应邀共8次出席日在内瓦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年会“世界卫生大会”(WHA),是38年来第一次;2003年9月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总部举行的年会,更是42年来第一次。我八年任内只失去一个邦交国,蔡总统任内六年迄今已失去八个邦交国。

第三,“九二共识”现在仍然有效

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仍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显见大陆方面从未放弃“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

蔡英文总统在今(2022)年国庆谈话中,特别提到愿意与北京“寻求双方可接受的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方法”,北京当局已回应,如蔡政府不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就没有谈判空间。但蔡政府迄今提不出任何可行的替代“九二共识”的方案。

第四,国际社会一致呼吁两岸应该对话协商,避战谋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后,各国都呼吁台海两岸应该对话。例如今年11月4日G7集团,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等7国的外交首长,以及欧盟高级代表发出联合声明,也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呼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前两天(14日)在印尼会晤,更说明用对话代替对抗,以和平避免战争的重要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方数十年来都坚持“必须以和平方式处理和解决这些歧见”,他进一步说明,华府不希望“冷战”。

上个月26日,我与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在台北“远见高峰会”进行视讯对话,陆克文先生特别提出,两岸领导人应找到对话途径,“九二共识”不该成为对话障碍。但两岸的政治现实显示,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就没有对话的可能,至少到目前为止就是如此。

我引述了这么多国外重要领袖的建议,也要不厌其烦地再次呼吁蔡英文总统,既然国际友人都希望两岸对话,蔡总统自己也表达愿意对话,那么,何必拒斥我方提出、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岸关系条例》、过去实施有效,现在仍为对岸接受的“九二共识”呢?

“九二共识”是两岸政府授权代表机构(海基会与海协会),在李登辉前总统执政时达成的共识,基本上是两岸当局的共识,不只是国共两党的共识。这30年来对两岸的和平稳定,贡献卓著。蔡总统迄今仍然接受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就是“九二共识”的产物,没有“九二共识”,ECFA也难以存续。

蔡总统既然可以接受ECFA,为何不能接受李登辉总统任内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呢?台湾的安全,百姓的福祉,就在蔡总统的一念之间。

“九二共识”早已变调

此前陆委会早已发声明明确指出,马前总统倡议的“九二共识”,在北京当局的定义下,仅剩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中国原则”内涵。台湾绝大多数民意坚拒“一国两制”,也否定了让台湾自陷困境的“九二共识”;历史已经翻过一页,我们认为已无须再讨论“九二共识”的相关问题。

回顾2019年初,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以“九二共识”基底,再提“一国两制”。习近平宣称,70年来,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对BBC解读习近平的说法,“过去从国民党的角度来看,‘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然后各自表述,但习近平把‘九二共识’诠释为‘一国两制’,一国当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所谓的各自表述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