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发 如何预防?告诉你“7大招”(组图)

作者:何义雄 发表:2022-11-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炸食物
想要预防糖尿病,对于高热量和油炸、加工的食物不要经常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罹患糖尿病的人数逐渐上升,别以为年纪轻没有关系,糖尿病已经逐渐有M型化的趋势,小于20岁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增加不少。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体内存在高血糖,久之恐会导致各种组织产生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引起一些棘手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的预防是至关重要的。

预防糖尿病“7大招”

1、多喝水

众所周知,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可以促进机体生理循环等,同时,水分还会稀释体内的血糖,有利于葡萄糖的排出。不过,多喝水不是牛饮,而是要适时补水,有些人群则不适合摄取过多水分。

2、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很伤身,不仅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容易导致免疫力减退、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系,而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中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因素。所以想要预防糖尿病,一定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3、合理饮食

健康饮食,营养均衡,“少油、少盐、少糖”非常重要,也要多摄取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足感,帮助消化,也有减缓餐后血糖升高的作用。水果方面可以选择膳食纤维多、“低GI”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柚、奇异果、百香果……,适量食用很不错。

对于高热量和油炸、加工的食物不要经常吃,以白开水取代含糖饮料最好的。适量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红薯、玉米等,不但富含膳食纤维,还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预防罹患糖尿病。

4、控制体重

肥胖会带来健康威胁,糖尿病和患者的体重具有密切相关,因此,管住嘴,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要过胖,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5、加强运动量

运动能增强免疫力,帮助对抗疾病,且能促进身体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可以选择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或阻力训练,如重训、棒式、仰卧起坐等。

久坐不运动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建议每半个小时起身活动。年龄大的人群更要持之以恒的运动,对于减轻体重、控制血糖、降低胰岛素抵抗都有助益。

6、调解压力

老人聊天
和家人朋友聊天能让人放松心情,去除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忙碌异常,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很大,尤其疫情以来,社会上普遍充斥着各种紧张、焦虑的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会使荷尔蒙分泌异常,体内肝糖被分解为血糖,增加糖尿病的发作机率。适时调解压力非常重要,旅行、运动、和家人朋友聊天都能让人放松心情,去除压力。

7、定期检测血糖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除了血糖升高,通常还会伴随血脂异常、血压升高、身体代谢紊乱等现象。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必须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血糖建议控制在饭前80-130mg/dl、饭后2小时80-160mg/dl较佳,注意体脂率,血压则控制在140/90mmHg之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