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患上糖尿病?元凶竟然不只是“甜食”(组图)

发表:2022-10-1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甜点的女人
糖尿病元凶其实不只是“甜食”,还包括碳水化合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高龄人口增加,患上慢性病的人群越来越多,被称为“富贵病”的糖尿病高发,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课题。有些糖尿病患者有疑问:为什么我平时吃糖不多,也不是特别喜欢吃糖,怎么就会得糖尿病呢?

为何会患上糖尿病?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多是因为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所造成的。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吃过多甜食会引发血糖升高,当然,吃糖过多确实是引起血糖不稳定的原因,不过,根据研究发现,糖尿病真正的元凶并不是吃糖而已,还包括碳水化合物。

高血糖的症状

1、口渴:血糖升高,高血糖的症状表现为大量水分丢失,血渗透压也会相应升高,高血渗可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从而引起口渴、多饮的症状。

2、多食:高血糖的症状表现,会为了补偿损失的糖分,维持机体活动而多进食,形成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

3、尿多:血糖升高则尿糖增多,可引发渗透性利尿,导致多尿的症状。

4、体重减轻:血糖升高,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缺乏,使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质、脂肪消耗增多而引起乏力、体重减轻。

糖尿病元凶不只是甜食 还有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的元凶竟然不只是“甜食”,还包括碳水化合物。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回想以往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并没有感觉自已吃太多糖,不知什么原因就患上糖尿病,往往是因为——碳水化合物吃得过多。

扬州炒饭
“碳水化合物”也是罹患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很容易把这种物质忽视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学上说称的“糖”并不是一般我们所说的糖,而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单糖和双糖等。而我们平时说的“糖”,指的是单糖或双糖。

“碳水化合物”也是罹患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很容易把这种物质忽视掉,以至于很多人平时没有特别爱吃甜食,但在检查血糖的时候,还是出现了血糖偏高的情况。

很多食物中都有碳水化合物存在,例如我们经常吃的淀粉类食物,面条、馒头等。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三大营养素之一,顾名思义就是含有碳(Carbon)、氢和氧原子(H2O,水)的化合物,摄取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人体能量,而多数碳水化合物最后会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经常吃它,且每天摄入的主食分量很多,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引发血糖飙升。

碳水化合物虽然能为身体补充能量,但也有能量无法及时消耗掉,形成脂肪,在体内不断储存的问题。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摄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一些粗杂粮食物,有助于辅助、稳定体内的血糖值,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此外,血糖高的人除了少吃碳水化合物以外,还要少喝酒,少吃动物油、动物内脏等高脂饮食,少吃太甜的水果、蜜饯、冰淇淋、糕点、甜饮料等。不妨选择一些甜味剂的食品,低糖的甜味水果,如桃子、樱桃、菠萝等。

还有,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以植物油作为烹调油类,并多吃韭菜、芹菜、豆芽、海带等高纤维素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饭后血糖,增加饱足感,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