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末年“日食”示警 官员写诗道心声(图)

作者:穆瑶 整理 发表:2022-10-2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食 日偏食 天象
日偏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2年的第二场日偏食在10月25日隆重登场。此次日食在欧洲、非洲东北部、亚洲西部地区可见,而中国大部分地区在日食发生时,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因此无缘得见。只有新疆、西藏大部分地区以及青海、甘肃西部极小部分地区可以看到。

日食是一种罕见的天象,种类有日全食、日环食、日偏食和全环食四种,其中以日环食最为罕见。在世界各民族历史与神话中对日食都有许多的描写,如北欧神话中的吞噬太阳的凶狼斯库尔、中国文化中的天狗食日,都传达出古人对日食现象的重视。

“日食”一词最早出现在《诗经

中国的日食观测历史源远流长,据说早在距今近4000年的夏朝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但最早的“日食”一词则见于《诗经》中的《十月之交》。

十月之交》是由周幽王时的一名朝廷官员所作,诗中将日食、月食与地震联系在一起,从天昏地暗和山川翻覆这可怕的灾异,说到朝廷的坏人专权和国家的岌岌可危,最后说到面对此等情况个人的选择,可见,中国古人对于天象的重视。

据天文学家考订,此诗中记载的日食发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6日(周幽王六年夏历十月一日),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则此诗应作于公元前776年(幽王六年)。

下面我们来读一读《诗经·十月之交》的全文: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九月十月交会之时,十月初一这天为辛卯日。)

日有食之,亦孔之丑。(天上发生了可怕的日食,预示着将有非常可怕的凶险。)

彼月而微,此日而微。(往日的月食只夜光不明,今天的日食则天昏地暗。)

今此下民,亦孔之哀。(如今天下的广大民众,大难将临令人感到异常悲哀。)

日月告凶,不用其行。(日月向人间发出祸乱的警告,它们的运行已不再遵循轨道。)

四国无政,不用其良。(四方诸国治政无方,不能任用贤良之士。)

彼月而食,则维其常。(从前曾发生过的月食,还算比较平常。)

此日而食,于何不臧?(可现在出现的日食真是异常,它预示国家的前景有多么不妙。)

爗爗震电,不宁不令。(耀眼的闪电和轰鸣的雷声,是动乱不安和不祥的表征。)

百川沸腾,山冡崒崩。(无数条河流开水一般翻腾,无数的山峰都突然间崩塌。)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高高的崖岸变成了深谷,原本深深的山谷变成了山陵。)

哀今之人,胡憯莫惩?(可怜现今天下之人,竟然没有惩止这场灾祸。)

皇父卿士,番维司徒。家伯维宰,仲允膳夫。(皇父作卿士统管国事,番氏是管辖土地人口的司徒,家伯作太宰司掌典籍,仲允作王的膳夫。)

棸子内史,蹶维趣马。楀维师氏,艳妻煽方处。(聚子作司爵禄掌赏罚的内史,橛氏管理王国的马匹,楀氏是统帅军队的师氏,他们与艳妻褒姒勾结势焰甚炽。)

抑此皇父,岂曰不时?胡为我作,不即我谋?(噫,这皇父,怎么不顾农时?为何调我去服役,事前不与我商议?)

彻我墙屋,田卒污莱。曰予不戕,礼则然矣!(拆毁我的房屋,使田地最终成为荒芜。还说‘不是我伤害你的庄稼,王朝礼法就是这般!’)

皇父孔圣,作都于向。择三有事,亶侯多藏。(皇父自觉很圣明,营建都城在那向邑避灾殃。选择亲信作三卿,确实多行聚敛之事。)

不憖遗一老,俾守我王。择有车马,以居徂向。(不肯留下一位老臣,使他守助我朝君王。选择拥有车马的贵族,迁徙去往向邑居住。)

黾勉从事,不敢告劳。无罪无辜,谗口嚻嚻。(我竭忠尽力从公,不敢申诉辛苦。我无罪又无过,而众口交谗诬蔑我。)

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噂沓背憎,职竞由人。(黎民百姓遭受的灾祸,并非从天上降落。当面谈笑背后仇恨,祸患都因为有坏人。)

悠悠我里,亦孔之痗。四方有羡,我独居忧。(我心悲伤悠悠不绝,忧思之甚终而成病。四方之人都在贪欢,独我一人忧心难安。)

民莫不逸,我独不敢休。天命不彻,我不敢效我友自逸。(民众无不享受安逸,独我一人不敢止息。上天之命没有终尽,我可不敢追求逸乐效法我的同僚。)

褒姒 周幽王 亡国
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自取灭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