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低(图)

发表:2022-10-21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美元 港元
10月19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低跌至7.2731,创近日新低。(图片来源: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10月19日(周三)晚,汇率再次跌破前期低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低跌至7.2731,一天内下跌超过460个基点,创近日新低。

受疫情和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自8月15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下跌。9月28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2关口,离岸人民币一度暴跌900点。

自中共二十大召开以来,人民币价格已第2次大幅下跌。周一,在岸人民币收报1美元兑人民币7.2050元,较前一跤易日收盘价跌119点或0.17%。

中国央行在周三发警告称,“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消息发出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暂回调,但仍双双破“7”

路透社引述了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在外汇市场加大干预力度,试图遏制人民币贬值。但看起来,维稳措施未能阻止人民币继续下行。

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表示,人民币持续下跌,主要是没有足够的底子,也就是没有经济实力支撑。中国有可能在2023年、2024年陷入停滞性通货膨胀。

就在汇市与经济下滑之际,北京欲借香港再推人民币国际化。外界分析认为,人民币全面国际化无期,北京还要依赖香港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暂时安全。

美联储在今年3月开启加息后,自5月12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已39度承接加息沽盘,累计买入2,381.17亿港元,其中有8笔承接金额超过100亿港元。

10月21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跌至1,001.66亿港元,距离跌穿1,000亿关口,仅一步之遥。

海外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分析道,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因美联储大力加息,港府动用几千亿港元来拉升港元汇率。现又正值中美脱钩,香港已处于分裂状态。

他说,在货币政策方面,香港需要跟随美国,但经济基本面越来越依赖大陆。而目前大陆经济下行,中美货币政策反向,在中美政策夹击下,香港金融风险日益增加。此外,尽管香港官方公布的通胀数据不高,但随着按揭利率的上升,楼市风险也日渐明显。

在香港经济下行,港汇疲弱之际,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10月3日提出要港股南向通以人民币计价,以及建议增设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

港府此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举动,引起了财经界关注。香港政经评论员利世民对自由亚洲表达了担忧。

他指出,如果未来以人民币报价和计价的产品增加,不排除人民币可能会成为香港的另一个法定货币,即港币与人民币共同作为法定货币的“货币双轨制”。

然而,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自由流通的货币。北美资深投资顾问Mike Sun认为,人民币全面国际化遥遥无期。在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再次提及动态清零不动摇,以及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经济内循环这样的趋势与背景下,人民币会继续受到严格管制,但资本自由流通通常被视为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所以人民币难以真正做到全面国际化。

他举例说,中国石化从纽约和伦敦相继退市,就是一个风向标。这反映出北京想把红利留在大陆和香港,目的是形式上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