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预 中国国有银行准备更多美元稳人民币汇率(图)

发表:2022-10-18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媒体披露,北京当局通过掉期市场(Swaps market)干预人民币汇率。
英国媒体披露,北京当局通过掉期市场(Swaps market)干预人民币汇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及美元汇率强势的情况下,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为了避免人民币持续贬值,北京官方加强干预力度,国有银行通过掉期市场Swaps market)大量抛售美元。

北京通过掉期交易干预人民币汇率

英国路透社引述6名银行消息人士披露,近日,中国国有银行为了避免人民币过度贬值而加强了干预力度。这些国有银行利用远期市场(Forward market)和现货交易方式,试图稳住人民币汇率。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了一些详细操作信息,中国主要的国有银行通过远期市场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在现货市场(Spot market,Cash market)出售美元。这些操作方式也是北京当局在2018年、2019年采用的干预汇率策略。

了解交易市场情况的这些消息人士称,北京当局这次抛售美元的交易似乎是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掉期交易有助于以远期美元来避险,并锚定人民币的远期价格。这些抛售美元的规模“相当大”。

通常情况下,中国国有银行实际上是代表中国中央银行在中国外汇市场进行交易,但这些国有银行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目的来进行交易,或银行的企业客户下单。

自202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达11.6%。10月17日,1美元兑换约7.1980人民币。

中国国有银行通过抛售美元之后,1年期的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迅速下跌,跌至1美元兑6.95人民币。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大银行希望从掉期市场获得美元头寸来稳定现货市场。”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些中国国有银行的交易行为好象受到管理约束,因此,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不会被用于干预人民币汇率。

2015年,中国在经济低迷时期曾使用1万亿美元的储备来支撑人民币汇率,因此遭到众多的批评。

掉期交易

掉期交易(Swap,中国大陆称为掉期交易,香港称为互换交易)是一种衍生性金融商品,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相互交换各自持有的资产或现金流的交易形式。较为常见的是外汇交换交易和利率交换交易,多被用作避险和投机的目的。

交换交易(Swap)是指金融工具间的交换,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定义,金融交换是交易双方在一定期间内,交换不同标的物之现金流量的协议。从事交换交易的目的,在于涉足此一交易之双方均能从中获得其所希望之利益,不外是减少资金成本、降低财务风险、增加资金筹措来源及最适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等。目前,市场上主要的金融交换契约型态有:股价交换、利率交换、通货交换及通货利率交换。交换契约的基本结构,包含了交易双方同意在特定期间内交易之标的物之名目本金,名目本金可为相同或不同之币别与工具。由于交易双方之需求不同,因此交换契约多透过仲介经纪商居间撮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