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来了?湖北重建上千个供销社(图)

发表:2022-10-21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销社
湖北省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超过1300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带有中国计划经济特征的供销社,在销声匿迹几十年后,从去年11月份起又开始重建供销体系。据湖北官方媒体10月17日的披露,该省已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超过1300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此外,社员人数已达45万。有评论认为,恐怕计划经济将再次回头。

湖北省重建基层供销社1373个 基本覆盖所有城乡

《湖北日报》报导称,截至2021年底,全湖北省基层社总数达1373个,基本覆盖所有城乡。目前,基层社社员达到45.2万人,其中,农民社员人数5年增长5倍多,由2016年5.15万人增至2021年33.3万人。

35岁社员熊港说,供销社成立让他“找到组织了,再不用自己愁产愁销。”而他的轻松,受益于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供销社的“复活”。

在中央相关部门的指令下,中国的供销社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启动,为期两年,计划先在若干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试点。然后全面普及。

武汉市民蔡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代商品的销售渠道畅通,农贸市场、超市、连锁店或网上购物,应有尽有。而供销社的出现,不禁让人联想到1949年中共执政后,因物资短缺施行的计划经济年代。蔡先生非常疑惑不解,难道是政府缺钱,又要把民众送回到过去的年代?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人们比较关注中国是否回到计划经济这个模式,目前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无法走统购统销的老路,但中共可能会打造计划经济升级版,在更强力的管控之下,对经济进行干预。无论中共用什么词语包装其政策,它自始至终实行的都是计划经济模式。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官方就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计划经济2.0”。

对此,中共体制内的学者、中央党校原马克思主义理论部主任周为民在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会议上否定了当局的做法。他认为,大数据不管“大”到什么程度,也不能弥补计划经济的根本缺陷,因此它不可能成为计划经济的有效工具。

他的观点是,计划经济是一种管制经济,是对个人和企业独立性、自主性的否定。而大数据技术不能改变计划经济否定自主性和自主活动的性质,所以它不可能帮助计划经济克服固有的弊端。

而在9月1日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会上,中国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还在声称,要大力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要更多企业和地区形成“一业一企、一企一业”的格局。央企之间、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要做到跨企业、跨层级和跨地区整合。

对此,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季达指出,中国官方试图藉“一企一业”垄断中国市场,进而影响世界,这可能将是二十大后中共政经策略的主调。

他说:“多少人也都想这么做。但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加剧各方面矛盾,让中国社会陷入混乱。这也是中共自亡的必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