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解惑 吃饭比吃面更好控制血糖吗?(组图)

作者:游能俊 发表:2022-10-1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便面
吃饭比吃面更好控制血糖?最关键的影响仍是糖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饭比吃面更好控制血糖?”这个说法虽有其论点,但并不正确。想像您走进一家面馆,点了一碗牛肉面,可能搭配了两碟小菜,大多数的情况下,面条会吃完,这一餐是4~6份糖。对照吃完一个便当,也是4~6份糖,所上升的血糖都是相当可观。但如果去自助餐,点了5种菜肴,搭配半碗白米饭,同样吃得饱,糖量下降至2份左右,血糖增幅就会比前两者少。习惯上,添饭较能自主调整增减,面条较不容易。此外,一般面食可搭配的菜肴也少多了。

一般米、面都是精致淀粉,但如果选择糙米或是面,例如荞麦面,在2份糖类的比较下,对照白米或是一般面条,仍可看出血糖上升较少;但调整至1份糖,就看不到明显的差异。米饭及面条的另一项差异是后者的蛋白质略多一些,但1份糖量时,蛋白质总量很少,营养素归在非豆鱼蛋肉类,自己估算时可忽略。

影响血糖差异的另一个原因来自升糖指数的综合反应,单纯只观察米、面的血糖反应,和综合菜肴一起进食的反应不同,原则上后者升糖指数较前者少,但无论如何,最关键的影响仍是糖量。

面食种类非常多样,米的种类也很多,只是在台湾,大家习惯吃的种类少。2018年时,我们团队曾经测试过17种面食的1份糖饮食,例如炒方便面,对喜欢面体嚼劲口感的人,是兼具控糖及美味的选择,以25公克火锅用方便面为主食糖量,搭配海鲜及蔬菜,分量相当饱足。

炒方便面
炒方便面(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炒方便面

热量607.6kcal、蛋白质38.2g、脂肪38.1g、豆鱼蛋肉类29.2g、非豆鱼蛋肉类9.0g、糖类33.1g、膳食纤维5.9g、净糖量27.2g、非蔬菜糖量20.6g、蔬菜糖量12.5g、主食火锅用方便面25公克。

配菜

材料:高丽菜100公克、虾6尾80公克、软丝80公克、雪白菇50公克、鸿喜菇50公克、青江菜100公克、蒜末5公克、油2汤匙

调味料:辣豆瓣酱10公克、酱油1汤匙

作法

1、将方便面泡开后,捞起沥干来备用。

2、热锅加入2汤匙油,炒香蒜末、辣豆瓣酱,再加入高丽菜、青江菜、菇类,炒熟后再放入软丝、白虾与方便面,加入1汤匙酱油调味。

不管是面或,只要掌握1份糖的分量,即能安心享用。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出版《游能俊医师的133低糖瘦身餐盘:超过30,000人次实证,有效摆脱高血糖、高血压,瘦身减脂,远离慢性病》,作者:游能俊。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