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工作还是要身份?中国公司美国高管陷两难(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17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国会大厦(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中国公司的一些美国高管陷入两难境地,美国最近对中共祭出的史无前例的芯片限制,迫使他们在工作美国公民身份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商务部10月稍早对一系列芯片和芯片制造技术实施了最严格而全面的出口管制,标志着美国迄今为止对中国科技产业的最大打击。按照禁令,美国人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支持中国先进芯片的开发或生产属于违法。商务部将美国人定义为包括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居住在美国的人和美国公司。

禁令自10月12日生效以来,据《科技日报》等中外媒体报导,半导体美企如泛林集团(Lam Research)、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 Corporation)和东电电子(Tokyo Electron)的美籍驻厂工程师已撤离中国芯片公司,包括长江存储、华为、上海集成电路和杭州积海半导体等。

《华尔街日报》查阅公开资料发现,16间中国上市半导体公司的高管中至少有16人是美国公民,这些人担任首席执行官、副总裁、董事长等头衔。这些公司的文件显示,几乎所有人都有在美国芯片制造商或半导体设备公司工作多年的经验。其中部分是通过中共2008年推出的“千人计划”被招募到中国。

美国政府封杀先进芯片的新举措让业界措手不及。总部位于北京的Naura Technology Group和荷兰设备制造商ASML Holding NV已暂停其美国员工继续工作,同时寻求明确规定。

商业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全球风险和情报主管查莫罗(Dane Chamorro)表示,限制中国公司接触美国人才的做法直接打击了北京试图提升技术链的核心。“如果没有人来让这项技术发挥作用,这项技术就什么都不是。”他说。 

查莫罗说,这项规定置中国公司的许多高级管理人员于两难境地,即不得不在工作和美国身份之间做出决定。

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之一、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 Inc.,简称AMEC)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尹志尧(Gerald Yin)就是其中的一位。该公司的网站和最新年报显示,他和六名现任高管和核心研究人员都是美国公民。

尹志尧在硅谷的英特尔公司和应用材料公司工作了近20年,在赴中国创立中微前,他曾担任这些公司的亚洲部门的首席技术官。尹志尧于2004年创立了中微,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微生产蚀刻机,是将矽晶圆转化为半导体的关键,被视为该行业正在崛起的全国冠军。公司年报显示,2021年AMEC从政府获得超过5000万元的补贴。

其他面临受影响的公司包括中国闪存芯片设计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igaDevice Semiconductor Inc.),该公司是汽车和个人电脑中使用的闪存芯片的崭露头角的设计公司。该公司最新的年报称,兆易创新副董事长舒庆明和董事程太乙持有美国护照。

此外,商务部新规还可能影响在美国运营的中国公司员工。如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在加州圣克拉拉的办事处聘请了十几名美国人,分别担任工程总监、北美销售负责人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