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总理陆克文:习近平与普京的任期(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0-17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与习近平9月16日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受访德媒,习近平与普京的任期。图为普京与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图片来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共20大今日召开,目前担任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会长的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在该协会一场活动上谈及对中共20大的观察,并在德国《明镜》周刊撰文推测习近平与普京任期。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习近平与普京任期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日前在德国《明镜》周刊撰文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牢固。

他还推测,普京希望自己的任期到2036年,习近平则希望自己的任期到2037年。

陆克文认为,中俄两国关系已形成,包括解决了戈尔巴乔夫和邓小平1989年发起的多年边界争端。关系密切的第二个原因是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并,俄罗斯转向中国。他指出:“从那时起,普京和习近平在个人、政治和战略方面形成了近乎脐带式的关系。”

针对习近平将史无前例地取得第三个任期,陆克文表示,中共所有关键的人事决定和未来的政策方向,最终都由习近平及其身边的人决定,但习似乎不是愿意接受建言的领导人。他说,如果有人告诉习近平:“主席先生,我认为您做错了”,那么此人大概无法在习的“王朝”(court)存活太久。

他直言:“当如此庞大的政治和政策权力集中在领导人、领导小组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亦即中南海—手中时,造成的问题之一就是“动脉堵塞”,而这也使中国在应对经济问题时陷入困局。”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会( IMF )将中国 2022 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下调到 3.2%,如果最后成真,将会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低的增长率。而中国政府自己订下的目标,则是 5.5%,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不可能达成。

陆克文表示,除了疫情的动态清零政策,人口老化、出生率降低、人口和劳动力萎缩等因素,以及过去5年中国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方面向左转变,都是导致经济增长率放缓的原因。过去五年,习近平采取一系列政策,授权党和国家对市场经济进行干预,包含做大国企、限制私企和科技业、打压房地产行业,此外,也提出所谓的“共同富裕”。

陆克文谈二十大

据《德国之声》(DW)10月14日报导,目前担任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会长的陆克文,在该协会一场活动上谈及对中共20大的观察,包括习近平在20大会如何释放中国应对国际局势、处理美中关系的讯号。

他认为,习近平权力过度集中使他在处理美中关系时更棘手,这样的“大问题”十分考验体力,“要嘛开始有效地将权力下放给中央机构内其他人,要嘛决策速度就会变慢,而且会慢得相当彻底。”

陆克文也谈到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他认为台海未来5年应不会爆发冲突,因为北京仍需更大的军事优势,也需让自己在财政与经济层面能免于受到制裁。

他分析:“未来5年,若没有来自台湾自身或美国的直接挑衅,我不认为习近平在军事、财政或经济上有能力发起军事行动,选择在该任期内收复台湾。我更关心的是之后的任期,以及一旦进入2030年代,该任期的后期部分。”

陆克文指,对于台湾问题,他更关注的是习近平之后的任期、以及当进入2030年代时的情况。

但陆克文还提到,有2大变数仍可能致使台海擦枪走火:一是美国目前对一中政策的“渐进式切割”,围绕一中政策的各种表述及相关“战略模糊”开始被消除;二是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之前,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或台湾舆论会否有进一步的“台独”言论。

习近平疫情后首次外访并与普京会面

习近平在武汉疫情爆发后,一直没有踏出国门进行外访,外界盛传由于恐惧政变、暗杀。但是在中共二十大前夕,习近平罕见出访乌兹别克,并与普京会面。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9月1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出席了中俄蒙元首第六次会晤。

此前,当外界还沉浸在预测中共二十大有没有可能出现领导人权力交替之时,习近平主席出乎意料地宣布疫情以来的首场外访。

分析认为:“这表明习在国内的地位是安全的,他在二十大上第三次担任党总书记是完全可以保证的,所以他现在可以自信地出国了”,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国际关系系教授朱志群对BBC中文说。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韵也对BBC中文说,“疫情尚未结束,但是二十大已经尘埃落定,习的首访首先表现的是对国内政治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