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额:古代建筑独特的文化符号(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0-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境门门楣处高维岳手书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
大境门门楣处高维岳手书的匾额“大好河山”四个大字。(Wangyunfeng /wiki/CC BY-SA3.0)

匾额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产物,将传统文化的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因此又有“古建筑的灵魂”之美誉。

匾额一般悬挂在大门的正上方、屋檐的下方,可以反映建筑物的名称和性质,同时表达人们的义理和情感。

匾额充满生活智慧,在古代就有以“匾”来识别万物,以“匾”来区分贵贱尊卑,以“匾”来褒扬良善的习俗。观赏匾额不仅可以使人品读凝练而传神的题词,还能欣赏俊逸而优雅的书法,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

紫禁城的著名匾额

匾额是中国传统建筑中不可或缺的艺术元素,明代费瀛在《大书长语》中就写道:“匾名不雅不书。”

在中国,紫禁城的匾额是出了名的多,例如:乾清宫内高悬顺治皇帝御笔“正大光明”匾额;交泰殿内高悬康熙皇帝御笔“无为”匾额;养心殿内高悬雍正皇帝御笔“中正仁和”匾额;太和殿内高悬乾隆皇帝御笔“建极绥猷”匾额等。匾额不仅可以用来标识建筑物的名称,具有导引的功能,更能在建筑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匾额的文化和艺术

匾额按其性质来说,比较常见的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一类是楼堂殿阁的名称,如“滕王阁”、“长生殿”等;一类是表彰用的牌坊匾,如“桃李满园”、“爱民如子”等。

一类是庆典开张的题词,如“大展宏图”、“生意兴隆”等;一类是商家的字号匾,如北京的“荣宝斋”、“同仁堂”等;再一类是文人绘景抒情的题词,如“山清水秀”、“春和景明”等。

纵观的各种匾额,无论是屋舍的装饰,还是景观的装点,无不表达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

其次,祠堂府第、民居屋舍的匾额大多反映其传统的道德观念,如“世德流芳”、“忠孝之家”等,标榜家族先人的品行,希望后辈能继承前辈的优良品德,让家族美名世代留存,具有一定的教育和启迪作用。另外,许多匾额多为拜求名人或文人为之书写的,这类匾额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如果能将这些匾额拓片结集,无疑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书法作品。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