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进入经济战 分析师:无和解可能(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11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BM 研究部高级副总裁 Paul M. Horn 于 1999 年 12 月 6 日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项为期五年、耗资 1 亿美元的计划,以建造一台超级计算机来模拟体内蛋白质的构建. Horns 站在一个包含 64 个 1 gigaflop 芯片的板模型旁边,使其能够每秒进行 1 万亿次运算。超过 1000 块这样的电路板将组成新计算机,绰号为“蓝色基因”,每秒可进行超过 1 万亿次操作,比台式 PC 的功能强大约 200 万倍(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IBM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洪斯(Paul M. Horn)于1999年12月6日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项为期五年、耗资1亿美元的计划,以建造一台超级计算机来模拟体内蛋白质的构建。他旁边超过1000块这样的电路板将组成新计算机“蓝色基因”,每秒可进行超过1万亿次操作,比台式电脑的功能强大约200万倍(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为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提升中共的军力,美国上周五对先进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实施了新的出口限制。分析师认为美中自此已进入经济战,估计针对中共的应派措施不会有所缓和。

负责出口管理的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肯德勒(Thea D.Rozman Kendler)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共大力发展超级计算能力,寻求在2030年前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同时利用这些能力来监测、跟踪和监视中国百姓,并推动其军事现代化。商务部将扩大对现有黑名单的28个参与中国超级计算产业的中国实体的限制。

超级计算机在新冠疫苗研发、绿色能源开发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科研作用。美国的Frontier超级计算机被评为全球最快的计算机,但一些科学家认为中国“天河三号”的速度可能与之接近。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允许中共和其军队获得最先进的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构成巨大的国家安全风险。某些依赖美国芯片、软件、工具和技术的先进计算能力正在推动中共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被用于侵犯人权的监视网络。

先进人工智能计算和超级计算是打造现代武器系统的关键技术。在新规下,美国芯片制造商在出口用于先进人工智能计算和超级计算的某些芯片时必须先获得商务部的许可。新规将现有的出口限制扩大到包括在其他地方无法获得的关键尖端芯片和设备的出口,并允许美国禁止出口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外国生产的芯片。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认为,应该严格执行新规。

美国也正在进一步控制中共可能用于发展自身设备制造行业的项目。

除限制芯片和芯片设备外,商务部将扩大为一些中国芯片制造设施提供支持的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和公司的限制。

分析师:美中进入经济战 无和解可能

半导体产业分析机构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师巴特尔(Dylan Patel)告诉彭博社,美中已正式进入“经济战”。彭博社报导指出,美国对中共祭出的新科技出口限制,对中共试图建构本土芯片产业的基础造成冲击,并且分析师认为没有和解的可能。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也新增31家中国机构至“未经核实清单”(指对其公司存在担忧但不准备列入黑名单),包括长江存储科技公司及中国主要芯片设备商北方华创的一家子公司。商务部表示,如果在消除担忧方面不配合,这些实体可能被移到黑名单上,华为和中芯就在这个名单上。

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分析师王丹(Dan Wang)认为新规是美国对中政策方向的讯号,“现在已经形成了相当鹰派的共识。”

中国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发表评论称,美国已决心把芯片作为遏制中(共)国的工具,已没有任何和解的可能。

对中共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限制始于川普时期,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续了川普政府的管制措施。拜登稍早签署了超过500亿美元的芯片补贴法案,旨在确保美国国内的供应链并使美国在尖端技术方面继续领先于中(共)国。近日,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等企业纷纷宣布对美国国内生产线进行新的投资,IBM也宣布在纽约的芯片投资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