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新规冲击中国半导体产业 A股暴跌

发表:2022-10-10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10月10日,中国“十一”假期过后的第一个股市交易日,美国上周五新公布的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令投资者出现恐慌,抛售科技尤其是半导体企业股,拖累中国股票市场遭受重挫。

据路透社报道,衡量中国半导体企业的(CSIH84)指数暴跌近7%,沪市的科创板(STAR50)下跌4.5%。中国芯片巨头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SMIC)跌到跌停的10%,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暴跌9.5%。

香港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Sense Time,0020.HK)下挫5.6%。监控产品制造商、将被断供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的大华技术暴跌10%。

中国半导体企业股票周一在中国以外股市所受的影响有限,因为韩国、日本和台湾的股市因各自的节日关闭。

报道表示,分析预计,美国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对全球头号芯片制造商、台湾的台积电(TSMC)的影响有限,因为其尖端芯片的订单多数来自美国的客户,像苹果公司(Apple)和科技公司高通(Qualcomm),尽管台积电约10%到12%的营收来自中国。

美国拜登政府10月7日公布了一套范围广泛的出口管控措施,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或技术外,还禁止向中国提供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国设备及工具制造的某些半导体芯片。如果得到有效实施,这些措施将迫使美国和使用美国技术的外国公司切断对一些中国最先进的技术企业和芯片设计者的支持,从而让中国的芯片制造倒退多年。

这些管制措施被视为1990年代以来美国在向中国输出技术方面最大的政策转向,极大扩展了华盛顿试图减缓北京努力在技术与军事获取进展的范围。

专家表示,新管制措施将产生广泛的影响,减缓中国发展自身芯片产业以及涉及武器研制、人工智能(AI)、数据中心和许多其他领域的先进的商业及国家研究项目。这些都需要靠超级半导体和尖端芯片支撑。

美国公布这些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正值全球芯片产业面临新冠病毒大流疫后对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需求暴跌所带来的重要挑战之际。芯片产业已经预警将出现营收疲软。而中国的芯片制造商将受到美国管制措施最直接的冲击。

美国的最新禁令规定,除非事先获取许可证,美国公司必须停止向中国芯片厂商提供可以生产相对尖端芯片的设备,包括16纳米以下的逻辑芯片、18纳米以下的随机存储记忆芯片和128层或更高的NAND闪存芯片。

路透社表示,美国的出口管制还包括阻止向中国出口用于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种类广泛的芯片。这些超级计算机系统可以用于发展核武器及其他军事技术。

一些行业专家还说,出口管制还将重击中国一些科技巨头公司的商业数据中心。广泛依赖数据中心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社交媒体及游戏公司腾讯的股票周一分别下挫了3.5%和2.8%。

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尖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后,作为世界上半导体芯片实力最强的台湾的经济部星期六在第一时间表示,台湾的半导体公司一向遵守法规,因此将遵守拜登政府最新推出的旨在切断对中国先进芯片供应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

韩国时报星期天报道,韩国政府认为美方新的芯片技术出口管制规定对在中国运作的韩国芯片制造商立即的影响有限,因为非中国公司仍然可以通过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证而取得美国生产的设备和零部件。韩国芯片巨头三星和SK海力士则表示,他们在处理美方最新出口管制规定时,会与政府保持密切的沟通,保持高度警觉。

原文标题:美芯片管制新规冲击中国半导体及科技产业 股市周一暴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