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妙了 美新出口管制迫使“跛脚”恐倒退好几年(图)

发表:2022-10-09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示意图
美国商务部宣布一系列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以限制中(共)eji6取得敏感技术。芯片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9日讯】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一系列芯片的出口管制措施,美国企业于未来除非能够获得政府许可,否则不得出口先进芯片与相关制造设备到中国;同时运用美国的技术、在他国制造之芯片,也将会受这个规范。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指出,8日更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会限制中国方面取得先进运算芯片、发展与维系超级电脑及制造先进半导体之能力。相关设备被中国拿来生产先进军事系统,其中包括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以及被利用来侵犯人权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事务次长的艾斯特维兹(Alan Estevez)透过了新闻稿表示,他在7月之时曾经告诉国会,将会妥善地尽一切所能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并避免具有军事用途之敏感技术落入了中国军方、情报和安全单位手中,而遭用来制造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或者侵犯人权。艾斯特维兹特别强调:“威胁环境不断地变化,如今更新政策,主要是要确保我们确实因应中国所带来的挑战,而且还持续接洽并与盟友伙伴进行合作。”

在新措施上路之后,如果未取得许可证,那么美国企业将不得提供先进运算芯片、芯片制造设备,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给中方;今天的措施也扩大了外国直接产品规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因此未来运用美国的技术、在他国制造之芯片,也受到此规范。《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引述一名不具名美国高阶官员披露,有多数许可证申请将会遭到拒绝,而如果设备是欲运送给当地美国或者盟国企业经营的之工厂,则将会逐案审查。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援引一位美国高阶官员的话指出,美方相信特定仰赖美国的芯片、软件、工具及技术的先进运算能力,正在促进中国军事的现代化,其中包括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他方面也被用于其他美国严重关切之活动上,比如促使人权侵犯之大规模监控行动。这位官员进一步说:“允许中国与其军方来取得最先进的芯片与芯片制造设备,将会为美国带来深远的国安风险。”

根据路透社分析指称,这一系列的措施堪称自1990年代以来,美国于出口技术至中国政策上最大幅度之改变;如果能够有效实施,那么新措施将可以透过迫使美国及使用美国技术之外国企业,切断对中方的供货,而让中国芯片产业“跛脚”(hobble)。路透援引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科技事务的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认为,这项新措施能够让北京倒退好几年,虽然中国不会因此而放弃芯片制造,但可以放慢他们的速度。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