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实话 摆地摊到底赚不赚钱(图)

发表:2022-10-09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地摊菜市场
北京地摊菜市场(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9日讯】进来这篇文章的你,一定都看过上海不禁止摆地摊的新闻了吧。从今年十二月开始,上海便有划定专门区域开放地摊经济,等于说还有两个月,你我他大家都有出摊的可能性了,有心动吗?

当初我们还写过这样一篇文章:《如何通过摆地摊实现快速买房》。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故事,也是想用身边亲身经历过摆摊的真人案例,回答这个问题。

你真的觉得,摆地摊可以成为终身职业,或轻轻松松做一名斜杠青年么,这种商业模式是长期可持续的吗?如果你也在对上海摆地摊曾经或现在有过幻想,那不如接着往下看。

我的朋友小罗和阿珠,他们在不同城市,真实的摆摊故事,以及他们最后都赚了多少钱?

一、朋友小罗,大概在十年前,他刚到上海。

那时候他就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多遐想,也想要做很多的尝试,比如看一次演唱会、骑自行车环游上海,而其中一个就是摆地摊。

那时候小罗住在周浦,一个被叫做小上海的地方,摆了差不多2个月的地摊。说实话,摆地摊这件事,最大的难度就是要精准锁定客户群体。

当时周浦就有很多地头蛇在经营摊位,他们大部分都是卖小姑娘小年轻的饰品服装,而地头蛇摊主担心的无非是别人卖和他一样的东西。

为了和地头蛇摊主们进行差异化竞争,小罗将客户对象换成大妈。是的,那个时候小罗的颜值非常对大妈的胃口,而小罗卖的东西,大妈们确实也用得上。

他选择卖的,就是那种城隍庙里进过来的大妈防晒服。当年有一阵子很流行的很轻薄很透气但是又能防晒的披肩,功能场景主要有两种:

小罗当初还奇迹般的想了一句吆喝口号——成熟女性也可以很精致。

这句广告一出,靠着当年的颜值,大妈们基本没有不心动的。于是就这样,他在大学毕业后,摆了两个月的摊。

来看看当年小罗摆摊2个月的结果,他到底赚了多少钱?

先来看成本吧,地摊经济学就是如此,进货价一定要便宜,成本压到最低。每件大妈防晒服的进货价是5块,每次小罗进100件,也不会有什么大量库存。

小罗的大妈防晒服,进货价5块卖15块,每件的利润率可以高达200%。

2个月的时间,卖了1000件,折算下来,两个月净利润是1万块。在周浦房价还是一万出头的年代里,小罗摆摊两个月便赚了上海周浦的一平米,曾经如果一直卖大妈防晒服,说实话买房梦还是有望实现的。

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去,最终成为了我的同事,为什么?

身为初代摊主的他是这么说的:摆地摊追求极致的零成本,没有人力成本也就意味着,没有帮手。即便是二十岁出头再年轻的身体,也扛不住一个人城隍庙进货出摊,周浦收摊的劳累。

第二个,摆地摊虽然可以常换常新,但问题也出现在了你必须得常换常新。因为真的进入这个市场就会发现,地摊经济竞争的激烈主要来源于,门槛低。

因为你会发现好卖的东西别人总比你卖在前面,而且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比你卖得便宜。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整个周浦地摊圈开始出现了各种大妈防晒服,开始打价格战,他卖15块,人家卖10块。

当被人卖到8块的时候,小罗决定放弃了这门短期盈利的生意,因为3块钱的利润空间实在是让他看不到持续赚钱的希望。

后来小罗的结局,他选择摆摊,赚一波快钱就立马离开。

当他意识到地摊本质上就是短线的生意模式后,自己也开始拿着那1万块,在上海正儿八经的找起了工作来。

摆地摊的1万块,没有成为小罗买房的首付,但却成为了他在上海打拼的第一桶金。后来的他在上海经历高低起伏,终于也是在这座城市定居下来。

小罗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短期赚钱可以,长期生意难免遇到瓶颈。

摆地摊可以成为你暂时奋斗的小目标,真正行动起来,肯定是会有收获,但本质上不是一件长期可以经营的生意。

十年前如此,那么现在呢,靠摆摊+直播能否杀出另一条血路来?

再来看看,看看在夜市里摆摊卖柠檬茶的阿珠的故事。

二、第二个故事来自一个南方的二线城市,南宁。

在全国最火的网红夜市摆地摊卖最火的单品柠檬茶,能赚多少钱?

地摊经济就是这个城市里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有几条网红夜市都是全国知名的。

说实话小城市的经济受疫情影响挺大的,房地产又是支柱行业,可想而知多少人想要靠摆地摊来发财了。

首先啊,现在的地摊模式可不像当初,你想摆就摆,这样一定会引起混乱,所以一般来说会划定一个可经营的区域。

摆摊第一步就是,申请摊位和摆摊许可证。

大概就是用便宜的价格跟政府租一个商铺的意思,需要缴纳一定的管理费用,但不会太贵,毕竟地摊如今也是民生工程。

阿珠在网红夜市申请到了三个月摊位费的使用权,管理费是900元,一月300元,加上每个月50元的垃圾清理费,350元/月就是一个普通城市地摊的摊位费。

你想要摆摊,首先你得申请摆摊证,才有属于自己的摊位,每次申请为半年,大概是摇号的方法。

接下来,摆地摊到底赚不赚钱?

阿珠给我发来了她和朋友,四个人经营了两个月摊位的战果:

第一天卖了12杯,稳定经营后每天营业5~6小时,巅峰可以卖50杯,扣除成本每一个月盈利均摊后,个人收入其实不到2000元。

而且加上近两年直播赛道的火热,现在的摆摊又和当初的不一样,内卷得更厉害,大部分摊主,都会采用地摊+直播的模式,也算是一种双赛道了吧。

现在摆地摊能火的是拥有一身绝活的网红们,要不就是颜值特别突出,要不就是能言善道一边直播一边整活儿。

出摊不挣钱还可以赚线上流量费,万一火了转行当艺人开始走穴,也是他们接下来的生意模式。

阿珠摆地摊遇到的瓶颈其实也和小罗相同,一个单品火了之后,整个夜市都开始跟风做,这条网红夜市后来到处都是卖柠檬茶的。

然后大家开始内卷,价格战有了之后利润肯定要被压低,而且人家不仅价格低,还开启各种博人眼球的直播。

人家的直播模式是在线人数每天至少五千人,她的直播模式是这样的:

拼直播嘛,阿珠肯定是输了,也只能老老实实地赚摆摊的辛苦钱。她当初选择出来摆摊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工作收入下降,暂时性的增加收入来源,为了增加一笔额外收入。

你看看,要不是生活所迫,谁会愿意下班了还出去摆个摊呢?

这毕竟是目前她能够想到的,唯一能够快速抵抗短期内收入下降风险的对冲方法罢了。

三、地摊经济是怎样一种商业模式?

从生意逻辑上来说,很多人选择短期摆地摊一定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成本都给你干到零,大大刺激人们做生意的念头。

从时间逻辑上来说,利用的是晚上的时间,多少有点斜杠青年的意思,理想模式是白天上班赚钱,晚上做生意赚钱。

二十四小时赚两份钱,来对冲现在的经济风险,再加上现在坐在地摊边上再摆个手机就直播电商了,好歹又是多了一份收入。

如果颜值不错甚至可以出圈,以后在另外一个赛道还有长期赚钱的机会。

不禁止地摊的趋势,短时间内一定会持续下去,地摊弄得好,还真能激活点GDP,促进点消费啥的。

但是,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对于个人来说:

在一线城市地摊虽然可能会短暂放开,但是最后一定会被某种更加高成本高制约的模式取代掉。

作为短期内对冲经济风险可以理解,短期内你可能确实赚到一笔钱,但靠这个养活自己真的很难,长期发展更加不太现实。

所以作为短期增加收入来源可以,千万不要因为摆地摊咱就辞掉工作啊。

成为摊主,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快乐自由和能赚钱。这个年头,稳稳的保住眼下饭碗比什么出摊快乐都更重要,你说是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真叫卢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