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金融中心 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也岌岌可危(图)

发表:2022-10-07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导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图为一架国泰飞机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有报导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图为一架国泰飞机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韩正均表示希望香港维持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扩大经贸合作网络。犹言在耳之际,严格实施“清零”政策的香港已将金融中心地位拱手让给新加坡。6日有报导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今年5月,李克强向候任特首李家超颁发委任状时,向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要求:广泛团结带领各界,并提升治理效能,及稳步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三大中心地位,同时继续防控疫情。

8月,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央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与更多国家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扩大经贸合作网络。

不过,香港自疫情爆发后,从上届林郑月娥政府,至今届李家超政府,都在跟随北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虽然香港未发生封城、禁足、全民强检等事件,但仍执行口罩令、限聚令,出入扫码等措施。

就在全世界都在解封之际,今年初林郑月娥却下令关闭各大娱乐、美容、休闲场所,餐厅下午6时后禁堂食。热闹的香港街头忽然冷清,不少市民失业,商界叫苦连天,“病毒未清零,经济先清零”已成为香港人共识。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最新排名显示,新加坡连升3级正式取代香港,晋升全球国际金融中心三甲,仅次于纽约、伦敦。早前世界三大金融中心——“纽伦港”,如今变成“纽伦星”。

除了失去金融中心,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也危危乎。6日有消息传出,继维珍航空宣布撤离香港外,再有欧美大型航空公司考虑撤离香港基地。

港媒《香港01》报导称,有其他欧美大型航空公司考虑撤离香港,改到亚洲其它国家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原因是不满港府严格的入境检疫措施。

报导指,虽然政府对本港机组人员实施“0+0”,即取消闭环管理,但仍要求海外机组人员接受闭环管理。

《明报》指,为入境检疫松绑的“0+3”措施实施后,很多外国航空公司并未因此加机飞香港,主要原因还是闭环管理。闭环管理令航空公司在港营运成本大增,海外机组人员上机前须快测、闭环式进出香港,活动受限,拖慢加机进度。亦有外资航空认为就算放宽至“0+0”,都需要放宽海外机组人员检疫要求才有帮助。

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协会上月初亦强调,闭环管理等安排,大大增加营运成本,不少公司改到亚洲其他城市,如香港紧守有关检疫措施,难以维持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外国公司一早已表达对香港“清零”的不满。香港欧洲商务协会3月24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25%受访外企表示一年内完全迁离香港,24%会局部迁移,34%称不肯定,而表明一年内不离港的仅17%。

香港欧洲商务协会主席高飞(Frederik Gollob)直言,“清零”政策导致外企撤离潮。另外,惯于预先制定计划、事事前瞻的国际企业,看不到港府有带领香港走出疫情的清晰计划,这种不确定性,让他们对香港市场失去信心。

作家、时评人陶杰近期形容,全球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香港是一个‘沉舟’兼一棵‘病树’”,西方文明社会“轻舟已过万重山”,是不会等香港的。尤其外国企业都会提前至少半年或一年规划公司未来活动和发展,他们会担心香港政府朝令夕改,万一确诊人数增加,政府又要“清零”,同时实施航班熔断机制,收紧入境检疫措施,辛苦的筹备到头来功亏一篑。

陶杰笑指,假设习近平办公室打电话质问特首李家超为何不“清零”,“没有和中央保持一致”?如此情况出现,香港的防疫政策就大变身,外企难以适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