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招待会 中共政治元老集体隐身惹猜疑(图)

发表:2022-10-02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中共现任高层出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中共现任高层出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9月30日晚,中共国务院举行十一招待会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等中共现任高层与近500位中外人士相聚一堂,但中共前任常委们及离休元老们都没有出席此次活动,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高层亮相十一招待会 元老集体隐身

中共官媒报导称,十一招待会于9月30日晚间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习近平率其他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招待会。

李克强致辞提到将要召开的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强调今年“极不寻常”,照例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年度成绩,李克强没有用习近平的“坚持清零不动摇”,而是强调今年4月以来他一贯使用的“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李克强十一致辞的重心其实是经济,强调“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巩固经济回稳基础、力促回稳向上……。”

不过外界发现,在官媒报导的画面中,坐在中央的都是现任的领导层,而过去经常出席十一招待会的中共元老们都没有露面。

外界分析,近日百岁高龄曾拔擢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元老级人物宋平,罕见露面并说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必由之路”的言论,引发外界猜测,这显然是元老对党内路线不满的一种表态,也释放特定政治讯号施压习近平。习近平一定会反击,尤其会从政治老人这一层面加码封口。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习近平就陆续做了对党内政治元老进行维稳的部署,特别是在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老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件明令离退休老干部,“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等。

习近平重提“伟大斗争”释信号

中共党刊《求是》10月1日发表习近平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题的文章,核心是强调坚持“伟大斗争”。

斗争是毛泽东时代最走红的话语,“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还有那一句“与人斗,其乐无穷”,把中国人一次次推向政治运动。

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仅剩两周时间,重拾“伟大斗争”,应非空穴来风,有一种特殊的威胁意味。

法广引述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伟大斗争”应是有指向的。习近平是邓时代以来中共历届领导人唯一念念不忘“斗争”的,这与他上台以来,以反贪为专权铺路,在党内树敌众多有关,尤其他一心推翻中共规矩,两届任期届满后不“到点下车”,就有点像僭主,党内合法性不足,成了习近平的“原罪”,也成了反习一派的把柄。把有可能的反对派,党内忠诚度不够的“两面派”一个个以“伟大斗争”的名义打下去,保证顺利连任。

时事评论员王赫则对新唐人表示,党媒在二十大前发出这篇文章信号明显,凸显党内外矛盾尖锐,习近平现在是要中共官员在二十大前站队,站到他这一边来,和反习势力斗下去。

王赫认为,十九大之后,中共政局急速左转,外界形容中国现在是“香港内地化、内地新疆化、新疆朝鲜化”。“如果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政策继续左转,对党内利益集团损害会很大,所以党内斗争还是很激烈,习近平可以说是四面树敌。”

“太子党、既得利益集团反对他;清零防疫政策引发民怨,老百姓更苦,也要反对他;国际上压力也很大,中共的本质国际上已经认识得很清楚,中美之间现在是‘不是冷战的冷战’,目前的形势对习近平来说,比十九大恶化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还要三连任,可想而知矛盾有多么尖锐。”王赫评论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