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招待會 中共政治元老集體隱身惹猜疑(圖)

發表:2022-10-02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等中共現任高層出席。(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等中共現任高層出席。(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9月30日晚,中共國務院舉行十一招待會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等中共現任高層與近500位中外人士相聚一堂,但中共前任常委們及離休元老們都沒有出席此次活動,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高層亮相十一招待會 元老集體隱身

中共官媒報導稱,十一招待會於9月30日晚間在北京大會堂召開,習近平率其他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招待會。

李克強致辭提到將要召開的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強調今年「極不尋常」,照例提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年度成績,李克強沒有用習近平的「堅持清零不動搖」,而是強調今年4月以來他一貫使用的「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李克強十一致辭的重心其實是經濟,強調「要著力穩住經濟基本盤」,要「鞏固經濟回穩基礎、力促回穩向上……。」

不過外界發現,在官媒報導的畫面中,坐在中央的都是現任的領導層,而過去經常出席十一招待會的中共元老們都沒有露面。

外界分析,近日百歲高齡曾拔擢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元老級人物宋平,罕見露面並說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必由之路」的言論,引發外界猜測,這顯然是元老對黨內路線不滿的一種表態,也釋放特定政治訊號施壓習近平。習近平一定會反擊,尤其會從政治老人這一層面加碼封口。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習近平就陸續做了對黨內政治元老進行維穩的部署,特別是在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老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件明令離退休老幹部,「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等。

習近平重提「偉大鬥爭」釋信號

中共黨刊《求是》10月1日發表習近平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為題的文章,核心是強調堅持「偉大鬥爭」。

鬥爭是毛澤東時代最走紅的話語,「階級鬥爭」,「路線鬥爭」,還有那一句「與人鬥,其樂無窮」,把中國人一次次推向政治運動。

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僅剩兩週時間,重拾「偉大鬥爭」,應非空穴來風,有一種特殊的威脅意味。

法廣引述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偉大鬥爭」應是有指向的。習近平是鄧時代以來中共歷屆領導人唯一唸唸不忘「鬥爭」的,這與他上臺以來,以反貪為專權鋪路,在黨內樹敵眾多有關,尤其他一心推翻中共規矩,兩屆任期屆滿後不「到點下車」,就有點像僭主,黨內合法性不足,成了習近平的「原罪」,也成了反習一派的把柄。把有可能的反對派,黨內忠誠度不夠的「兩面派」一個個以「偉大鬥爭」的名義打下去,保證順利連任。

時事評論員王赫則對新唐人表示,黨媒在二十大前發出這篇文章信號明顯,凸顯黨內外矛盾尖銳,習近平現在是要中共官員在二十大前站隊,站到他這一邊來,和反習勢力鬥下去。

王赫認為,十九大之後,中共政局急速左轉,外界形容中國現在是「香港內地化、內地新疆化、新疆朝鮮化」。「如果二十大之後習近平政策繼續左轉,對黨內利益集團損害會很大,所以黨內鬥爭還是很激烈,習近平可以說是四面樹敵。」

「太子黨、既得利益集團反對他;清零防疫政策引發民怨,老百姓更苦,也要反對他;國際上壓力也很大,中共的本質國際上已經認識得很清楚,中美之間現在是‘不是冷戰的冷戰’,目前的形勢對習近平來說,比十九大惡化了許多,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還要三連任,可想而知矛盾有多麼尖銳。」王赫評論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