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突然抑郁、暴躁 警惕“阿兹海默症”(图)

发表:2022-09-2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聚会
多鼓励老年人参加聚会活动,有助于预防痴呆的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抑郁焦虑会引起阿兹海默症?从异常情绪可以看出“端倪”,抑郁暴躁或许是早期症状。什么是阿兹海默症?俗称老人失智症老人痴呆症,为最常见的失智类型,是一种大脑神经退化的疾病。 阿兹海默症是一种大脑疾病,该疾病会导致记忆,思考和行为问题。阿兹海默症是一种不正常的老化现象也不是精神疾病。

患者对周围人、事、物的辨认出现障碍,产生多种认知问题,发病过程十分缓慢,会随着时间持续恶化,且疾病的发展是不可逆的。阿兹海默症不会直接造成死亡,多数是死于其他的并发症。

个性转变,可能转变为不安、低落、害怕、怀疑等等,情绪方面也容易波动或失控。与不熟悉的人接触时,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阿兹海默症已有年轻化趋势,但随着年龄越大,患病风险也越大。而该疾病早期症状表现为记忆力衰退、出现抑郁和暴躁等异常情绪、变得孤僻等,很容易被误以为人老了,容易忘事或性格变差。

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是预防患病的重要预防措施。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虽然阿兹海默症目前不可逆转也无法终止,但药物和科学的认知训练可延缓病情发展过程,改善症状,维持或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早发现、早治疗和早干预非常重要。

预防阿兹海默症6个方法

1、定期运动

规律的运动,有助于刺激脑部功能、避免肥胖,并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不让血糖作怪造成身体发炎。如果以前没有运动习惯,可以先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来培养,例如:打羽毛球、游泳、做瑜珈、散步等,会更容易坚持下去。

2、维持社交生活

积极的与他人连结,也是预防阿兹海默症,甚至失智症的好方法之一。

3、健康饮食

应该减少摄取糖,包含手摇饮料、精致食品等,多吃原形食物,有助于吃到丰富的营养素,也避免肥胖。

4、活用大脑

学习新的语言或才艺、玩桌游,甚至事简单的用非惯用手吃饭,都是可以训练头脑的方法。

5、优质睡眠

睡觉时,造成阿兹海默症因素之一的β类淀粉蛋白,也可以被带出脑外。

6、压力管理

长期的压力会给大脑造成沉重的负担,阻碍神经细胞的生长,所以学会纾压有助于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建议老年人的家人应根据老人的个性、爱好等情况,鼓励其多参加文娱活动,如写书法、画画等,既陶冶情操,又锻练脑力,有助于老年人智力的保持及预防痴呆的发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