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奇缘 人世外的寺庙——“灵隐寺”(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9-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灵隐寺 寺庙 佛寺 寺院 421907069
由印度僧人慧理建于东晋咸和元年的杭州灵隐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迷失方向的宝公误打误撞之下来到树林深处的寺庙——“灵隐寺”,看见体型如牛的大狗与许多具备神通的和尚,原来这里是存在于人世之外的佛寺。

人世外的寺庙——“灵隐寺”

北齐初年,嵩山高士沙门的宝公从林虑前往白鹿山时,不小心迷失方向,当时接近正午时分,忽然听见远方传来阵阵钟声。宝公追寻钟声传来的方向行走,即便要翻山越岭,他也将其当作前进的路标持续向前。走着走着,宝公来到1片树林深处,在那里居然有1座寺庙出现,它的山门正对着南方,看上去金碧辉煌。宝公走到那扇山门前查看,发现门上匾额写着3个大字——“灵隐寺”。

原本宝公还在看着门上的匾额,忽然出现6只体型如牛的大狗,每1只都是白毛黑嘴巴。它们有的活蹦乱跳;有的爬着闻风不动,但每只大狗的视线都紧紧盯着宝公不放。宝公吓得想要离开时,转眼看见1名似乎是外籍的和尚朝这里走来,宝公出声与他打招呼,对方却像视若无物般直接走进山门中,那几只大狗也都跟在和尚身后进去。

过了一下子,陆续有人出现并进入山门中,宝公也顺势进入其中,殿堂周围的门房都紧闭不开。宝公走进1间讲堂内,看见摆放整齐的高座与床榻,他便走到西南角落的床上坐下等候。

古代圣贤的居所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东边忽然传来阵阵声响,宝公抬头看去,发现寺庙顶上有个井口大小的洞口,接著有许多和尚井然有序地飞下来,大约有5、60人之多。这些和尚依序入座后,开始互相攀谈闲聊,分享各自在什么地方吃饭。言谈中,有些人说在长安,在豫章,在成都,甚至连蓟北、岭南、五天竺等地区都有,许多地方都离此处有千、万里之遥。

后来有位和尚独自从天而降,其他和尚见状上前问他晚到的原因时,这名和尚回答:“今天在相州城东彼岸寺中的鉴禅师讲会上,每个人都各抒己见。有位聪明英挺的后生从不间断地对他们提问与辩难,当时场面非常可观,不知不觉中就来晚了。”

听见这段对话,原本是鉴禅师门徒的宝公心痒难挝,立刻想与其搭话对谈。他整理服仪起身后,对着那些和尚说道:“鉴禅师是宝公的师父!”一时间引起他们的不停打量,没想到转眼间一切都消失无踪,包含灵隐寺都消失了。此时,仅剩宝公独自一人待在柞木上,周围除了自然中的鸟鸣声外,感觉不到任何人存在的迹象。

离开那座山后,宝公将这段经历与尚统法师诉说,希望能从对方口中得到解答。尚统法师说:“那座寺庙是由石赵时佛图澄法师所建,距今已过许多年了。古代的圣贤们都居住于此,并非凡世之地,时而隐没,经常移动变换。直到现在,经过那座山的人还能听见佛寺传来的钟声。”

(事据《侯君素旌异记》。)

责任编辑:禾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