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清零”防疫影响 香港失航空枢纽地位(图)

发表:2022-09-23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国泰航空

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已大不如前(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新冠病毒大爆发前,香港的机场客运量居世界之冠,而现在已跌出前10大排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沃尔什(Willie Walsh)表示,北京的“清零”防疫政策,令香港失去了其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如果明年继续实施严格的入境限制,将拖累全球航空业复苏。

分析机构Sobie Aviation的航空客运量数据显示,曾长期为亚洲最繁忙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二季以59.1万人次跌出前10名,仅仅是亚洲区首位的新加坡樟宜机场同期客运量的8%。印度德里机场和泰国曼谷机场并列第二,客运量达320万人次。

尽管香港国际机场有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第三季的客运量,可能会超过140万人次,但与第二季排名第10的日本关西国际机场仍有差距。

据路透社报导,9月21日,由全球近三百家航空公司组成、业务占总运输量83%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卡达的首都多哈举行了疫情爆发后首个实体会议。IATA总干事沃尔什在会上再次谈及香港,指责北京的“动态清零”政策“摧毁”(devastated)了香港,令其失去重要航空枢纽地位。

早前,他也曾批评香港的防疫政策太严厉,令很多航空公司取消往来香港的航班,形容香港好像从航空地图上消失。

他认为,香港现在的景况应归咎于政府的政策,而不是病毒。他毫不隐讳的指出,由于港府的入境航班限制及旅客隔离规定,令往来香港的人流严重受阻。香港严重落后于其他地方的复苏步伐,若要恢复常态也会比较困难。而该区的国泰航空公司已大不如前。

另外,根据多哈会议披露的数据,北半球的航空需求在夏季比预期大,但复苏的幅度不同。沃尔什指出,早前有人预料,中国会在今年放宽防疫措施,但将继续实施边境管制。若明年没有太大变化,整个行业都将受牵连,业界复苏的力度会减弱。

为遵守北京制定的防疫政策,香港仍是全球少数实行严格限制的地区。据法广报导,所有入境人员须接受3天检疫酒店、4天医学观察的“3+4”政策。现在该区域正考虑要放宽为“0+7”,即不必进住检疫酒店,但在前7天,每天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7天之内不可以去餐厅、酒吧等地方。沃尔什认为,即使港府缩短旅客的隔离天数,其严厉的措施也会令旅客望而却步。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同意沃尔什的说法。他认为,就算不用隔离,都会为旅客带来不便。尤其对金融菁英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做生意必需要便利。

李兆波表示,香港的网络失去了近3年,突然要重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航空公司都要有足够的旅客,才能维持营运正常。香港和中国内地严苛的防疫政策,对旅客来说相当不便。“现在要很小心,没有(酒店)隔离,但仍然上机前要检测,下机都要检测,旅客是不会来。”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