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中药鸡血藤可抑制及杀灭新冠病毒(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9-2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研究中药鸡血藤可抑制新冠病毒入侵
港大研究发现,中药鸡血藤提取物可抑制杀灭新冠病毒。(图片来源:视频可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中医药学院联同多方研究发现,中药鸡血藤的提取物(SSP)可以黏附呼吸道黏膜上一段长时间,能直接阻断新冠病毒与细胞膜受体结合,以抑制及阻止病毒入侵,并杀灭病毒,学院将提取物制成喷剂,指出每日喷在鼻咽及口腔,效用可等同口罩,预防新冠病毒。

港大研究中药鸡血藤提取物 可抑制新冠病毒入侵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中医药学院联同爱滋病研究所、临床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共同研究,发现中药鸡血藤的提取物(SSP)对SARS-CoV-1及SARS-CoV-2、流感和HIV-1等病毒具有广泛的抗病毒活性。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SSP可广泛抑制SARS-CoV-2病毒变异株。由于SSP可在低成本及质量控制下提取,同时动物研究中没有发现毒性,有潜质开发成为预防新冠病毒的药物。研究结果已刊登于Phytotherapy Research

研究发现,鸡血藤提取物对SARS-CoV-1、SARS-CoV-2、H5N1流感病毒和 HIV-1爱滋病病毒等均表现出广泛的抑制活性,对于 SARS-CoV-2的变异株也具有相当效力。鸡血藤的活性成分能黏附在呼吸道黏膜上较长时间,封闭机体细胞上的ACE2受体,从而阻断该病毒与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阻断病毒入侵,并能直接抑杀病毒。

研究亦发现,透过鼻咽用药方式,可显著降低Omicron BA.2 攻击动物体内病毒载量。由于鸡血藤提取物已通过 GMP验证生产,而且生产成本低,因此具有开发作为预防和治疗SARS-CoV-2感染鼻咽药物的潜力。相关的研究已申请多项国际及本地的发明专利,其中药物提取已授欧洲专利。

据香港电台报导,负责研究的团队成员之一,港大医学院中医药学院首席讲师陈建萍表示:“研究团队研究鸡血藤已超过20年,其提取物作为具潜质预防SARS-CoV-2的制剂,可用于对抗 COVID-19 大流行。世界各地现时只有少数预防药物,盼这中药日后可以开发成一种新式预防病毒的制剂。”

研究团队在白老鼠实验模型中发现,透过鼻咽用药方式,可显著降低Omicron BA.2攻击动物体内病毒载量,而且针对不同变种病毒,例如Omicron BA.4或5也有抑制作用。

陈建萍表示,鸡血藤本身并无毒性,适合男女老少使用,与西药共同使用都无对抗性。至于喷剂的有效时间可维持多长,团队并未进行相关研究,但建议每日使用,每次喷三下,即可起功效。

陈建萍并不建议,一般民众购买鸡血藤熬汤服用,因喷剂主要针对鼻咽及口腔,并非内服,而且要讲求浓度及在相关部位的停留时间,以起抑制及杀灭病毒效果。

千万人确诊也不怕!专家曝“天选之人”神秘关键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20年开始肆虐全球,疫情大爆发已近3年,染疫人口最多的美国,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估计,美国约9500万人至少感染过一次,但仍有“天选之人”至今都没有中奖。对此,科学家虽还未找到绝对答案,但指出,这些天选之人并非运气好,而是气管黏膜中的一种细胞,很可能是没有确诊的关键。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宾州居民安德鲁(Andrew Bangent)和他的妻子至今都未感染到新冠肺炎,虽不知为何原因,但感到相当幸运。而这些未中奖的人在当地被称为是“超会躲COVID-19的人”(COVID-19 superdodgers),也就是天选之人。对此,科学家认为他们不是幸运,是有另一个关键存在。

在疫情开始爆发全球各地后,多国科学家就组成“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来研究新冠肺炎,透过基因角度分析不同个体在感染病毒后出现的症状严重程度,挑起科学家兴趣的是,许多人长期曝光在高风险环境里,却不曾感染到,因此正在向全球募集,将至今未感染的人做实验对象研究。

伦敦大学学院病毒免疫学教授麦妮(Mala Maini)的团队,针对曝光在病源体充斥、却未感染到的医护人员做密集检测,并对照疫情前采集冷冻的另一组血液样本。研究对象虽只有10人,但就有6人的气管有交叉反应性T细胞。麦妮团队在研究新疫苗时,表示这些T细胞可以保护人们对新冠肺炎以及多种冠状病毒的感染,产生免疫力。

麦妮表示,目前的疫苗都是针对棘蛋白(spike protein)进行分析开发,可棘蛋白是会突变的,而从T细胞开始研发的疫苗,能使接踵者的喉咙、鼻腔内充满T细胞,比现在市面上疫苗还更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的传播以及感染,最理想还能预防动物传人。而直自今日,科学家分析到,带有“HLA-B*15:01”的基因的人,染疫但无症状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