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 你以为“养生”其实是“伤身”(组图)

发表:2022-08-2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维生素的女人
补充过多维生素也会给健康带来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运动、按摩、服用中药,或食补等等,固然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与健康,但如果“过于极端”,反而会对健康不利。

养生虽好 但“极端”反而对身体有害

中医认为“过补即为毒”,如果养生的方式过于极端,对身体健康也会造成负担。过度养生,身体承受不住超过其数倍的营养或者劳动,器官和组织不堪重负,从而引起一系列疾病,养生要有度,才能真正给身体健康带来受益。

过度养生不可取 “极端”养生习惯

1、过量服用中药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好像只有西药有药物毒性,而中药属于草本植物,是可以放心吃的。中药里的药物成分,同样需要经过肝肾负担,因此也同样存在药物毒性。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用在中医身上也是适用的。

比如附子、人参、川穹等等中药,虽然适量服用且对症下药,能够起到治病的效果,但如果过量服用,药物成分对肝肾造成负担。服用中药,还请一定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正确指导建议下进行。

2、过量运动

男人在跑步
养生不宜走极端,如过量运动易导致骨骼骨质疏松等,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云“动则生阳”,经常运动是养生的有效方式,能够生发体内阳气,促进身体排毒更替,并且保持充足的气血供应。

经常体虚、体弱、贫血的人,养生适当运动的习惯是好的。但过量运动则不可取,尤其对于50岁以上的人而言。50岁以后,年龄衰老伴随骨密度加剧流失,过量运动导致骨骼进一步劳损,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疾病概率提高,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

研究表明,如果以走路为基准,中老年人每天走5000到7000步之间的运动量相对标准,根据自身体质适当增减。如果在运动时有明显劳累,腿部酸痛等情况,要及时停止,切勿逞强。

3、过量补充维生素

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B等,作为身体里不可缺乏的营养,在饮食以外适当补充,也是有利于营养均衡的行为。

但补充过多也会给健康带来负担,比如水溶性的维生素C,补充过多会导致利尿程度过高,对肾脏造成负担,甚至有可能导致维生素C中毒的情况出现;脂溶性的维生素A、维生素D等,大量代谢会让肝脏劳损过度,对健康不利。

当然,补充维生素,还是依靠食补的方式最直接也最安全,例如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含有维生素B的粗粮、含有维生素D的肉类或豆制品等等。食补满足人体营养需求,同时也能有效缓解肝肾代谢负担。

总而言之,养生虽好,但过量养生,反而会给身体健康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