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变团结 反对俄罗斯入侵战争成趋势(图)

发表:2022-09-23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俄乌战争。几乎所有安理会成员国和获邀参会的国家都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这让联合国出现罕见的团结。(图片来源: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俄乌战争。几乎所有安理会成员国和获邀参会的国家都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这让联合国出现罕见的团结。(图片来源: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3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本周在美国纽约进行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出现不同寻常的趋势,因为通常是四分五裂的联合国罕见地表现出团结,大多数不结盟国家也加入美国和西方阵营一起谴责俄罗斯乌克兰入侵战争及其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威胁,国际舆论的潮流似乎正在果断地转向反对俄罗斯。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和西方盟友一再表示,俄罗斯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已变得越来越孤立。而俄罗斯的孤立境况在本周二(9月20日)、周三(21日)和周四(22日)变得更加明显,因为联合国的大部分成员国都在公开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这让通常是四分五裂的联合国表现出罕见的团结。

甚至在本周的联合国大会最高级别的系列会议之前,这种潮流就已经转向反对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作为俄罗斯的少数盟友的中国(中国)和印度领导人上周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以明确对这场战争持批评态度。然后,联合国大会在上周五(9月16日)不理睬俄罗斯的反对,以压倒性多数投票允许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成为唯一一位可以通过视频远程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的国家领导人,而不是要求他亲自出场。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9月21日)宣布动员大约30万预备役军人参加对乌克兰的战争后,这种反对俄罗斯的舆论转向更加加速了,因为这让大家感到战争不太可能迅速结束。普京还表示,核武器可能是一种选择。此前,俄罗斯已经宣布要在几个被占领的乌克兰地区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以吞并这些乌克兰领土。

普京的宣告是在被认为是全球外交日历上最重要的联合国最高级别年度大会正在纽约举行的时刻发布的,这被认为是对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宪章的完全蔑视。

许多世界领导人在周二(9月20日)和周三(21日)的大会演讲中谴责俄罗斯的入侵战争。到了周四(22日),这种趋势在大会堂和通常严重分裂的联合国安理会上都继续存在,几乎所有的另外14个安理会成员都一个接一个地严厉批评俄罗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为俄罗斯发动的入侵战争危及了二战后成立的联合国的基础,并让本已严重的全球危机雪上加霜。

舆论的明显转变为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带来了希望,而日益孤立也将增加普京与乌克兰进行和平谈判的压力。不过很少有人过于乐观,因为很少有人指望普京会退缩,普京通过军事动员令也在将他的政权继续押赌在乌克兰战争上。另外,俄罗斯仍然有少量盟友,他们依赖俄罗斯提供能源、食品和军事援助,无论乌克兰发生什么,他们都可能继续支持普京。

尽管如此,继上周中国和印度表达了对俄乌战争对主权和主权概念的威胁的严重关切后,金砖(BRICS)集团中的巴西也在联合国大会上表达了类似的担忧。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集团国家经常回避或完全反对西方对国际关系的观点和倡议。

只有一个国家,白俄罗斯,仍然表示支持俄罗斯,但是白俄罗斯也在呼吁尽快结束战斗,它称之为“悲剧”。

俄罗斯否认被孤立,其外交部利用社交媒体向国内公布了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最近几天在联合国与其它国家外交部长举行的一些看似亲切的会晤。

不过,拉夫罗夫在联大期间毫不掩饰地为俄罗斯进行辩护,甚至在一次非外交交流中咒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狗娘养的”,并且是俄罗斯的“狗娘养的”。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指责拉夫罗夫使用“不恰当的俚语”。

拉夫罗夫重复了一长串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抱怨,并指责西方国家利用乌克兰进行反俄活动和政策。

他说:“我今天所说的一切只是证实了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的决定是不可避免的。”俄罗斯将其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称为“特别军事行动”。

但是在联合国这个最大的国际机构中对俄罗斯的反对已经成了大趋势。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我们在联合国听了很多关于国家之间分歧的消息,但最近,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中,令人震惊的是成员国之间的非凡团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大小国家、北方和南方国家的领导人在大会上就战争的后果和结束战争的必要性发表了讲话。”

布林肯还说:“甚至一些与莫斯科保持密切联系的国家也公开表示,他们对普京总统的持续入侵有严重的疑问和担忧。”

本届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包括五大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挪威、爱尔兰、阿尔巴尼亚、印度、阿联酋、巴西、墨西哥、加蓬和加纳。除了俄罗斯以外,其它14个理事国的外长和高级官员都对俄罗斯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指责。

中国(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谨慎地没有谴责这场战争,但表示中国的坚定立场是“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宗旨”。

印度外交大臣贾亚尚卡尔(S.Jayashankar)甚至呼吁追究在乌克兰犯下的暴行和虐待行为的责任,他说:“乌克兰冲突的走向是国际社会深切关注的问题。如果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骇人听闻的袭击没有受到惩罚,这个安理会必须反思我们发出的有罪不罚的信号。如果我们要确保可信度,就必须保持一致性。”

巴西外交部长卡洛斯.阿尔贝托.弗兰卡表示,立即结束战争的努力至关重要,他说:“敌对行动的继续危及无辜平民的生命,危及其它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的粮食和能源安全。当前冲突动态升级的风险实在太大,其对世界秩序的后果无法预测。”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奥尔塔.沙卡(Olta Xhacka)说:“俄罗斯的行为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我们都试图阻止这场冲突,我们没能做到,但是我们不能不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公然违反国际法”。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Simon Coveney)说:“如果我们不能让俄罗斯承担责任,我们就会向大国发出信息,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邻国。”

法国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告诉安理会说:“如此多的违反战争法的行为,如此多的行为,必须让俄罗斯承担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